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如何保护孩子脊椎?做到这4点 孩子健康无烦恼!

2020-05-21 07:55:11      

脊椎是人体中轴骨骼,是身体的支柱,具有负重、减震和保护以及运动功能。孩子脊椎脆弱且柔软,生活中的不良坏习惯,会使得孩子脊椎变形,若想要保护好孩子脊椎,家长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事项才行。

如何保护孩子脊椎?

1、不能太早用枕头

新生儿的颈椎是直的,没有产生生理性弯曲。若过早给孩子使用枕头,会致使颈椎变形,导致驼背,影响大脑发育,不利于孩子颜值和智力。一般孩子三个月之后才能用枕头,但刚开始不能用太高的枕头,以免影响脊椎发育。

2、不能让孩子提前学坐或学爬

孩子生长发育有一定的规律性,过早的让孩子学习坐着、爬或走路,会给身体以及骨骼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提前让孩子学习爬或坐,可能引起脊椎变形。强行让孩子保持站立,可使得下肢弯曲畸形,导致o型腿或x型腿。一般孩子到6~7个月时就会自行坐着了,因为他们的骨骼和肌肉发育,已经能足够支撑起身体。

3、给孩子选择支撑性比较好的床垫

床垫的质量直接影响孩子脊椎发育,若床垫太软,不能均衡支撑孩子脊柱,使得睡姿变形,久而久之会影响脊椎正常发育,甚至导致含胸或驼背等。但也不能睡太硬的床,睡起来不舒服而且影响新生儿柔软的骨骼。尽量给孩子选择回弹快且柔和,能颈椎支撑孩子柔软躯体的弹簧床垫,有利于脊椎健康发育。

4、三个月前尽量少抱孩子

孩子出生后全身骨骼柔软,若频繁的抱起孩子,因为无法完全支撑头部而发生弯曲。三个月以内的孩子大部分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总是抱着孩子会打扰其睡眠,影响正常身体发育。抱起来给孩子喂奶时需包上包被,这样能支撑起头颈部,减轻对颈椎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孩子的脊柱健康至关重要,家长需注意以上4点,尽量不要给孩子选择过分硬底和厚底的鞋子,这样会使得他们走路时脚底不能更好地感触地面,而增加脊柱承受力,特别是不能让年龄小的女孩子,穿容易限制脚踝活动的长靴或高跟鞋,以免加重脊柱,特别是腰部负担。此外,不能让孩子长期单肩背书包,避免让其趴在课桌上睡觉。多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端正好坐姿和站姿,不管是站着还是坐着都要抬头挺胸收腹,不可弯腰驼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如何保护孩子的囟门?这6个保护措施要做好

孩子心门主要是分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后囟门两个月左右就闭合,前囟门闭合的时间比较长,在没有闭合前一定要细心的护理,防止受到伤害,不然会影响……详细>>

如何保护孩子的眼睛?家长应牢记这5大保护措施!

现在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已经戴上了眼镜。除了有生活环境因素的影响外,还和孩子长时间的用眼以及摄入糖分有关,因此家长必须……详细>>

孩子干这些事很伤牙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孩子小时候,自控能力差,总会有各种小毛病,比如:吃手指、咬东西、吐舌头等等,家长可不能小看这些坏习惯,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那么,……详细>>

家长如何保护孩子的自信心?要注意这6点

当孩子出生的时候,孩子就拥有了自己的性格,这个时候家长的引导是很重要的,家长需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在孩子身上,才能帮助孩子拥有自己的自信心。……详细>>

怎么保护孩子头发?聪明的家长会给孩子做好这5件事!

头发是孩子健康的晴雨表,健康的孩子,头发应该是乌黑亮泽柔顺,一旦孩子头发发黄时看起来病殃殃的,而且没有精神,作为家长一定要保护好孩子头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