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什么是胎膜早破?胎膜早破和破水有什么区别?

2020-05-18 14:17:06      

胎膜早破是一种可能出现在孕期各个阶段的异常情况。胎膜是胎儿孕育过程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保护性生理结构,对于胎盘和胎儿的正常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胎膜在生产之前出现了异常的破裂,可能对于胎儿和孕妇都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对于孕妇来说,知道胎膜早破的症状和判断方式是很必要的,下面我们就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姚小凤来为我们做出解答。

什么是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就是临产前胎膜破裂。胎膜破裂不一定保不住胎儿。首先要评估母胎的状况,看有没有感染;其次看是否合并绒毛膜羊膜炎;再次是否胎儿窘迫以及胎盘早剥;最后看孕周是否小于三四周,评估的母胎情况好可以继续保胎。

胎膜早破和破水有什么区别?

胎膜早破和破水的区别如下:胎膜早破是指临产前的胎膜破裂,平时说的破水是分娩时的胎膜破裂。假如是产妇在分娩的过程中,临产后颈开全的时候出现胎膜破裂,这是破水,不属于胎膜早破。

怎么知道自己胎膜早破?

自己判断胎膜早破主要是根据症状,假如突然间感觉有阴道大量流液,或者外阴有潮湿,就需要怀疑是不是胎膜早破。胎膜早破做b超不一定能够看得出来。假如患者当时阴道有大量流液,跟破膜前的B超对比羊水量,假如羊水量有明显减少就可以看出来;但是患者假如是阴道流液破水很少,就不一定看的出来。

胎膜早破是孕妇必须注意的一个临床常见病,如果在孕期出现阴道流液等现象一定要及时就医,去医院打B超来排除发生该病的风险。最好不要自行用试纸来检测,要听取专业医护人员的判断,必要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胎。

本文指导医生:
姚小凤
擅长疾病:
诊断、治疗各种产科常见病,对剖宫产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膜早破的判断方法 破水 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危险大 胎膜早破的原因有哪些?

胎膜早破的危害是很大的,也许会导致早产,甚至会影响到胎儿的生命哦。所以,在孕晚期是一定要避免胎膜早破发生的。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胎膜早破威胁母婴生命 胎膜早破的原因有哪些?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孕妇胎膜早破呢?胎膜早破是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易引发感染,对母婴生命威胁极大。所以在怀孕晚期,准妈妈要注意观察是否出……详细>>

胎膜早破的4大原因 胎膜早破怎么办?

胎膜早破怎么办?首先,预防胎膜早破就要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状况发生,并且在遇到胎膜早破时准妈妈要冷静应对,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哦。今……详细>>

胎膜早破的症状

胎膜早破的症状是什么?有或没有各种原因引起突然阴道排液,排液的量可多可少。排液通常为持续性,持续时间不等,开始量多然后逐渐减少,少数为间……详细>>

胎膜早破的处理

胎膜早破(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PROM)是指胎膜在临产前发生自发性破裂,依据发生的孕周分为足月P……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