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什么是新生儿肠绞痛?宝宝肠绞痛有什么症状?

2020-05-17 06:53:12      

新生儿肠绞痛就是民间常说的“夜哭郎”,孩子常常会突然性的大声哭闹,并伴有一系列的症状。新生儿发生肠绞痛,一般只是突发性哭闹,有的可能会伴有呕吐,也可能没有,但是哭闹过后孩子并无便血、腹胀等其他症状,发病过后也并无其他表现,并且会慢慢自愈。新生儿肠绞痛大多数是由于喂养不当,如喂养过程中吸入较多冷气、喂养卫生差等导致肠蠕动加快引起的。有关新生儿肠绞痛的相关问题,我们就有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朱晓霞为我们解答。

什么是新生儿肠绞痛?

新生儿肠绞痛一般是家长喂养不当所引起。宝宝会突然出现大声哭叫、口周苍白、双足肢体发凉、双手拳握等症状,喂奶哄抱都不能缓解,等排便或排气后,宝宝哭闹就会停止。妈妈也可以按摩宝宝的小肚子,有助于缓解不适。

宝宝肠绞痛有什么症状?

宝宝肠绞痛的症状一般都是大声哭叫,甚至喘不过气来,喂奶哄抱都缓解不了。一般处理的方法都是妈妈采取“飞机抱”的姿势,稍微拍拍他的后背部,轻轻按摩一下腹部,通过排气或排便让宝宝缓解症状,不至于那么难受。如果宝宝哭闹严重,可以咨询医生。

另外有些新生儿肠绞痛,可能是由于牛奶蛋白过敏引起的有过敏引起的。这种新生儿肠绞痛会伴有呕吐、腹泻一类的症状,此时可以尝试将配方奶喂水解蛋白配方奶。一般来讲,新生儿肠绞痛会在更换牛奶几天后得到明显的缓解。

另一方面,当新生儿发生肠绞痛时,可以将他包裹起来,给新生儿一些安全感也可以缓解新生儿肠绞痛。还可以给新生儿听音乐来分散新生儿的注意力以此来缓解新生儿肠梗阻。这些小技巧都可以有效的缓解新生儿的肠绞痛,一般来讲新生儿肠绞痛是不需要进行治疗的,经过父母的一番安抚之后都可以自愈。

本文指导医生:
朱晓霞
擅长疾病:
儿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相关疾病的诊治,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危重疾病的抢救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母乳喂养宝宝不易有肠绞痛

宝宝整夜哭个不停让人好心慌,其实很多时候宝宝哭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哦,妈妈要留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宝宝爱哭,除了肚子饿、尿布湿、着凉,最常见……详细>>

新生儿肠绞痛很常见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新生儿肠绞痛会出现哭闹不止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出汗的情况,孩子的身体会出现弯曲的现象,家长要了解新生儿肠绞痛的表现,如果孩子出现这些表现……详细>>

新生儿肠绞痛的介绍

新生儿夜间啼哭常令初为人父母者手足无措、心神不宁。由于新生儿不会讲话,对于身体的不适,只会以啼哭做为主要的肢体语言。而小宝宝夜啼,除了肚……详细>>

教你识别新生儿肠绞痛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虽然宝宝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但即使是最有忍耐力的爸爸妈妈,听宝宝哭闹几个小时有时也会崩溃。详细>>

新生儿肠绞痛怎么办? 宝妈要知这样来处理

三个月以内的宝宝容易出现肠绞痛,宝宝肠绞痛会出现哭闹不止的现象,如果妈妈发现宝宝一直哭闹,需要注意这很可能是肠绞痛引起的。那么,当新生儿……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