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儿童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儿童支气管炎能自愈吗?

2020-05-17 01:16:29      

儿童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患病率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当患支气管炎时,小儿常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还可能伴有喘憋、喘息等症状。小儿免疫力较低,若不及时早期发现,治疗,可能会导致久治不愈,甚至迁延难愈伴随终生。下面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易绘针对儿童支气管炎怎么诊断和治疗做出解答。

儿童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儿童支气管炎的症状初期表现类似于感冒,随病情进展可能会加重。早期可以有刺激性干咳、发热、流鼻涕、鼻塞,还会出现四肢乏力、食欲减退,随病情的进展可能会加重咳痰,甚至出现剧烈的呕吐,同时伴有腹泻其它的症状。如果有相应的感染,要进行对症的抗感染治疗。痰多咳嗽要进行祛痰,必要的时候雾化治疗。

儿童支气管炎能自愈吗?

儿童支气管炎是否能自愈,要根据患儿的体质和疾病严重程度来判断。如果小儿体质好,症状轻微,是有可能会自愈的。如果症状重,建议及时就诊,因为小孩子的免疫力尚未发育完全,常会引起肺炎、鼻窦炎、中耳炎等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治疗会病情加重延误病情。

急性支气管炎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急性支气管炎患儿不建议食用过辣、过甜、生冷的食物,病毒细菌感染或是空气污染引起的支气管炎,与患儿的免疫力、饮食密切相关。建议清淡饮食,吃高蛋白的、高维生素的食物,这对于增强免疫力有帮助。对于两岁以内的宝妈最好母乳喂养,因为里面含有分泌型IgA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小儿的身体抵抗力很差,需要精心护理,加强对小儿的护理和锻炼。在日常生活中,对儿童的饮食、衣物及所处的环境,都要多加注意。在小儿患病以后,及时就医可以避免病情加重,也可以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易绘

易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 儿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小儿急危重症的诊治,对儿童哮喘、慢性咳嗽、过敏性疾病、小儿重症监护的治疗有较丰富的临床...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儿童支气管炎几个治疗准则 儿童支气管炎该怎么办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在发病开始时,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以后逐渐出现断续的干咳。病初呼……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有哪些危害?

小儿支气管炎容易反复发作,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甚至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家长要注意支气管炎的防治,如果发现孩子有支气管炎要尽早治疗,避免……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的几个表现 儿童支气管炎的饮食要点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通常是由……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怎么形成的?3个症状表现应了解!

支气管炎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支气管炎不仅影响到患儿的身心健康,还会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所以家长应该多了解一些引发儿童患支气管炎的原……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护理

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爱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