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新生儿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是什么?新生儿胃肠胀气怎么办?

2020-05-17 00:42:05      

新生儿容易出现多种状况,总是让有的家长束手无策。比如新生儿睡觉昼夜颠倒,白天睡觉晚上不睡让家长很苦恼,还有的新生儿容易出现肠胃方面的问题,比如胃肠胀气与胃食管反流之类的疾病。家长要正确应对新生儿出现的各种状况,那么就需要掌握相关知识。下面我们就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韩芳为我们一一讲解新生儿出现这些状况的正确应对措施。

新生儿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是什么?

新生儿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是呕吐、吐奶。如果反流比较严重,即每次喂奶后都会出现呕吐,且量比较大,长期以往,宝宝会伴有消化不良、营养不良、消瘦等情况,甚至可能会引起疼痛,如小孩会出现哭闹等,这是因为反流之后引起到胸廓疼痛、烧心、咳嗽的症状。因此,若宝宝有这些症状,家长要高度重视,带宝宝及时就医。

新生儿胃肠胀气怎么办?

缓解新生儿胃肠胀气的方法有3点:

1、按摩,家长给孩子做腹部按摩,顺时针按摩小孩肚子;

2、进行蹬腿动作;

3、如果宝宝肚子疼的厉害,可以用西甲硅油等药物治疗。此外,个别新生儿胃肠道胀气是由于肠道发育畸形所致,如先天性巨结肠,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手术治疗。

新生儿睡觉昼夜颠倒了,白天睡,晚上闹,怎么办?

可通过增加喂奶次数来解决。新生儿睡觉出现昼夜颠倒,家长不要过于着急,需要给予一定的时间让孩子成长。建议白天时多陪宝宝玩,延长孩子白天的觉醒时间。到了晚上,若孩子哭闹比较厉害,可以适当增加喂奶的次数,直到新生儿的睡眠时间能够延长。

目前针对新生儿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以体位治疗、饮食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为主,根据患者病情酌情选择,如果病情较轻可以通过饮食调整来改善相关症状,比如降低呕吐次数、缓解腹部不适感。如果病情较为严重,最好选择促胃肠动力剂、止酸剂等药物类型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韩芳

韩芳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新生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对新生儿和早产儿急救,肺炎,黄疸,脑病,腹泻及营养性疾病防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新生儿睡觉抽搐是什么 新生儿睡觉抽搐怎么办

很多妈妈发现自己的小宝贝睡觉时会存在这样的现象:宝宝正常地发育、吃奶,清醒时一切都很正常。但在进入睡眠竟然会抽搐。如果看到自己的小宝贝存……详细>>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要自己睡吗?新生儿不睡觉怎么办?

很多家长都知道,睡眠的质量对于宝宝的发育非常的关键。因此很多宝妈们都很在意宝宝的睡眠质量以及睡眠的习惯,由于宝宝中枢神经还不是很完善,导……详细>>

新生儿气促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肺炎可分为产前感染(包括宫内和产时)和出生后感染,感染多来自孕妇,经胎盘传染给胎儿,或因孕妇羊膜早破、产程过长,阴道中微生物上行感……详细>>

新生儿吐奶厉害怎么办

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