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贪吃冷饮有哪些危害?可带来这3个健康隐患!

2020-05-16 07:55:12      

炎炎夏日到来,很多孩子都喜欢吃各种冰激凌、雪糕或冰镇饮料。这确实能起到暂时解暑的作用,但由于孩子的胃肠道功能比较弱,贪吃冷饮是会对身体带来很多影响的,因此家长一定要控制个度。

孩子吃太多冷饮会有哪些危害?

1、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冷饮会刺激胃肠道,紊乱胃肠道功能,引起胃溃疡或胃痉挛,从而诱发一系列的胃肠道疾病。

2、易引起营养不良

饭前喝太多碳酸饮料可影响正餐摄入,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只有保证充足营养才能促进生长发育,若长期喝碳酸饮料或冷饮影响到正餐,是可能会引起营养不良的。另外,冷饮热量低,经常喝非但不能补充营养,反而会因为摄入太多热量而引起身体肥胖。

3、影响牙齿健康

吃15℃以下的冷饮,可能引起牙髓痉挛。大部分冷饮属于酸性的,本来牙釉质对酸的抵抗力弱,若喝太多冷饮容易出现溶解脱钙的情况。另外冷饮中含有大量糖分,会使得口腔滋生细菌,过度吃会增加患上龋齿风险。

如何正确吃冷饮?

1、选对吃冷饮的时间

吃冷饮的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后一个小时,特别是午饭后一个小时。因为此阶段气温最高,此时吃冷饮能达到消暑降温效果。另外,孩子运动过后或大汗淋漓时不能吃冷饮,不然会让体内温度发生剧烈变化,导致出汗立刻停止,易引起感冒或胃肠道疾病。

2、控制好吃冷饮的数量

家长尽可能给孩子选择包装小且含糖量低的冷饮,在购买冷饮食需看清配料表,配料表越简单越好。另外,购买冷饮时计算好营养成分中的糖分、脂肪和热量,优先选择含热量、糖分和脂肪量低的。

3、放慢吃冷饮的速度

孩子吃冷饮时需控制好速度,小口慢慢的吃,不能贪图刺激而大口吃,因为速度过快会刺激交感神经,使得血管快速收缩,从而引起头痛。

温馨提示

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冷饮,以免冲淡胃液而影响食物消化,对胃肠道带来刺激,导致胃肠道蠕动功能亢进,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时间,影响身体对食物中营养成分吸收。另外,要注意冷饮的卫生,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包装完整和在有效期内的冷饮。夏天,很多家长会购买大量冷饮放在冰箱中保存,但冷冻储藏时间比较长时会繁殖一些细菌,吃冷饮时尽量现买现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夏天宝宝吃冷饮的禁忌和危害

夏天是冷饮上市的季节,很多宝宝都喜欢吃冷饮,因为,冷冰不仅可以消暑,味道又酸酸甜甜。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学龄前儿童吃冷饮的禁忌,避免因为……详细>>

变声期孩子应避免吃冷饮

孩子发音不能用声过度,尽量别大声叫喊或长时间谈话、唱歌,否则都可能造成声带损伤、加重声带炎症。如果孩子在变声期患感冒,要积极治疗,否则嗓……详细>>

儿童夏季吃冷饮会有何不良后果?5个坏处不请自来!

炎炎夏日,冷饮对儿童的诱惑力最大。偶尔吃一两次并不会有太大的伤害,但大量吃会对脾胃带来损伤,使得脾胃虚弱和肾气不足,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疾病……详细>>

孩子贪食冷饮容易引发,腹泻

孩子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冷饮比胃里的温度低20摄氏度~30摄氏度,过冷的东西进入胃里,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急剧收缩、痉挛,造成胃黏膜严重缺……详细>>

宝宝过度喝冷饮竟有这些危害 你知道吗

夏天最诱惑孩子的莫过于冒着寒气的雪糕和冷饮,冰冰凉凉地含在嘴里就好像能凉快整个夏天。而家长们对孩子这样贪凉的做法总是予以满足,殊不知孩子……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