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老不好?背后隐藏着这5大疾病!

2020-05-21 07:55:34      

咳嗽时间持续三周以上,被称为慢性咳嗽。因为咳嗽是唯一症状,缺乏特异性,所以误诊率极高。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因素有很多,如呼吸道感染、咳嗽变异性哮喘或异物吸入等,家长不能一味的止咳化痰,需了解儿童咳嗽背后的真正原因。

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1、上气道咳嗽综合症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一般是由于鼻窦炎、鼻炎或咽炎等疾病所引起的咳嗽,其主要表现是咳嗽、咳痰且伴有鼻塞和流鼻涕,尤其是体位发生改变或早晨醒来后咳嗽明显,可通过鼻部x光片确诊。

2、异物吸入

0~3岁儿童慢性咳嗽需考虑异物吸入,因为婴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差,再加上活泼好动,异物吸入的可能性极高,除了咳嗽外也会伴有喘息和呼吸音低沉。做X片检查时局部肺通气过度或肺不张,一旦发现有两侧呼吸音不等或单侧哮鸣音,需考虑异物吸入的可能性。怀疑异物吸入,需进行气管镜检查确诊且积极治疗。

3、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引起慢性咳嗽的主要病因,继发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因为气道受到病原体侵入或炎症反应损害,上皮还没有修复,气道一直处于高反应阶段,从而引起咳嗽。咳嗽时可伴有少量白色黏痰,但做肺通气实验或胸片检查时呈现阴性。

4、咳嗽变应性哮喘

咳嗽变应性哮喘,是因为哮喘所引起的慢性咳嗽,患儿呼吸道因为受到慢性炎症作用,可出现可逆性气流受限,常常伴有胸闷气促和喘息。特别是夜间或清晨发作,这和迷走神经兴奋关系密切。

5、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内容物因为梗阻或动力原因,反流到食管或咽部。婴幼儿的胃肠道功能还不健全,胃食管反流属于生理性的,对身体带来的危害性很小。当反流导致食管炎或气道症状时,需考虑病理性因素。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儿童咳嗽是阵发性的,到了夜间患儿会剧烈咳嗽,胸部和咽喉疼痛、胸骨后有烧灼感。严重的胃食管反流,可能引起儿童生长发育迟缓。

温馨提示

孩子咳嗽时不能盲目用止咳药,必须找出其原因,针对性治疗。期间让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积极改善居住环境,远离过敏原,居住房间经常开窗通风,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咳嗽不一定就是感冒 还要警惕这4种病!

随着季节的交替变化,体质稍弱的人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从而就引发各种不适症状,如发烧、咳嗽等。而多数孩子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完善,抵抗力往往偏……详细>>

孩子咳嗽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患上了这5种病!

孩子又咳嗽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每次孩子感冒咳嗽的时候表现都会略有不同,有的时候是偶尔咳,有的时候是晚上咳,有的时候还会有痰。孩子……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孩子一直咳嗽怎么办?家长须做好这5点护理!

咳嗽常见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咳嗽能帮助身体清洁呼吸道,维持呼吸道畅通。但部分儿童却出现慢性咳嗽,这让家长很是着急。孩子有慢性咳嗽,除了要……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类型 可用七个方法治疗

孩子咳嗽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疾病,在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