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发烧的误区有哪些?家长不能犯过这7大错误!

2020-05-12 07:52:41      

每个家长都要面临着儿童发烧问题,一旦孩子发烧,很多家长总是拿捏不好如何处理。首先家长需辨别引起发烧的原因,再根据发烧度数来选择合适的退烧方法。但很多家长因为经验不足,而走进一些误区,因此耽误孩子的病情。

儿童发烧的误区有哪些?

1、根据孩子体温来判断疾病

大部分家长会根据儿童发烧体温来判断疾病,其实引起儿童体温的因素有很多,如高烧可能是肺炎或急诊,低烧可能是感冒。需通过体温和孩子的精神状态,来综合判断病情是否严重。

2、儿童发烧会烧坏脑子

体温是由下丘脑体温中枢所控制的,一般不会超过41℃,因此并不会烧坏脑子。烧坏脑子的主要原因,是脑膜炎而引起的发烧,是脑膜炎引起的脑部异常,跟发烧关系不大。

3、吃退烧药后体温立马恢复正常

给孩子吃退烧药后,至少30分钟才起效,起效后体温可下降1~1.5℃,并不会立马降到正常。退烧药物药效过后,只要病症还没有完全好转,体温会再次上升。

4、儿童发烧后输液退烧快

很多家长为求让孩子快速退烧而输液,其实输液的主要目的,是输入治疗药物和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热量。只要儿童没有脱水情况,就不需输液治疗。

5、发烧是一种疾病

在很多家长意识中认为儿童发烧是单纯性的疾病,其实发烧只是疾病的一种外在表现,身体器官感染性疾病或感冒、咳嗽都可引起发烧。必须找出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然后进行性治疗,不能盲目吃退烧药。

6、发烧需快速退烧

大部分家长看到孩子发烧就非常着急,只要体温超过37.5℃就立马吃退烧药。其实孩子是否需要用退烧药物,还与孩子的体温和年龄有关系。两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发热,有可能是严重性疾病,不能用直接解热镇痛药物,需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7、一发烧就给孩子用药

儿童发烧主要和呼吸道或肠道病毒感染有关,也有部分是自愈性疾病。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过发烧,发烧分为低烧和高烧,高烧时可用退烧药减轻不适感,低烧时可采取物理降温方法。当有严重细菌感染时先用抗生素治疗。

温馨提示

对于儿童发烧家长不要走进其误区,辩证对待疾病。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谨慎用退烧药,以免过量而影响生长发育。一天内使用退烧药的次数不能超过三次,若孩子反复发烧需去医院做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的治疗 孩子发烧的误区 孩子发烧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孩子发烧时家长易犯2个错误 推荐4个退烧法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对于……详细>>

处理孩子发烧 这些事家长要提前知晓

宝宝发烧身体比较虚弱,胃口也会比较着,但是不吃又是不行,做为父母的是各种担心和着急,宝宝发烧也是要补充能够量的,这样才可以让宝宝有能量跟……详细>>

孩子发烧有三大阶段 家长怎么处理

想必爸爸妈妈都知道,小孩发烧并不能随便用药。物理降温就是小儿发热常用的降温方法。孩子发热的时候,妈妈都习惯在孩子的前额上放一块凉毛巾,或……详细>>

孩子发烧的诱发因素 很多家长却不知晓

各大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春季流感高发季又来到了!孩子生病了,很多新手家长手忙脚乱,不知该如何处理。对于孩子发烧,你知道该如何护理吗?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