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什么是早产儿?早产儿会不会对孩子智商有影响?

2020-06-10 09:57:40      

早产儿主要是因胎盘功能不足导致胎儿出生后体重比较低,也称为未成熟儿。早产儿的身体各项机能未发育完全,皮下脂肪少肌肉少,指甲短软,头部毛发较少,胸廓软阴囊发育较差,就会受外界病原体侵袭发生疾病。当早产儿抵抗力较差时很容易导致早产儿夭折,那么什么是早产儿呢?接下来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月中医院主任医师潘开国想要为我们介绍一下早产儿。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是指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而出生体重小于2500g是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在1000-1499g的,是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1000g的,是超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都需要补铁,早产儿补铁最早时间为产后2周,不能迟于生后2个月,并且要补充12-15个月。

早产儿会不会对孩子的智商产生影响?

早产儿一般不会对孩子智商产生影响,但是早产儿容易发生脑室周围白质软化、脑室内出血、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核黄疸等疾病,对大脑细胞有实质性损伤,出现神经系统不良表现,遗留运动障碍、听力异常、眼球运动障碍和牙釉质发育异常等后遗症。

早产儿的发育和正常婴儿一样吗?

早产儿的发育和正常婴儿不一样,早产儿出生后体重下降较快、较明显,进食奶量少,且奶量添加速度较慢。早产儿出生后常见的近期并发症有新生儿肺透明膜病、肺发育不良、动脉导管未闭、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脑室周围白质软化、脑室内出血、核黄疸、高血糖或低血糖、败血症、早产儿视网膜病、呼吸暂停等。

早产儿各种器官发育不是很完善,与正常的婴儿不同,很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出现各种并发症。在对早产儿进行护理时,一定要密切观察患儿脸色、血压、心跳以及呼吸情况,观察患儿的生理反射和进食能力,对于吸吮不力的早产儿还需要静脉补充营养。

本文指导医生:
潘开国
擅长疾病:
儿科、新生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治及危重病的抢救,在新生儿,尤其早产儿和极低出生体重儿的临床... [详细]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发育 早产儿对智商的影响 早产儿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3个注意须知

早产儿是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本身的体质相对于足月生的婴儿要弱的多的,所以对他们在各方面都要特别细心的,尤其是早产儿奶粉是早产儿专用的……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预防早产儿感染的方法

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这样的初生宝宝是很容易感染疾病的。新手爸爸妈妈要做好预防早产儿感染的护理,如果你不知道要如何预防早产儿感……详细>>

早产儿要注意的日常护理 早产儿的智力发育有什么要点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要点介绍 如何保证早产儿智力发育

早产儿智力发育和足月的新生儿会有哪些差别呢?没有哦足月出生的宝宝,新手妈妈在护理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一些其他方面,这样才会让孩子更好的成长……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