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常吃哪些食材好?家长要好好利用这6种食材!

2020-05-02 07:55:19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而病毒和细菌也异常活跃,春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如儿童哮喘、肺炎和流行性感冒。只有提高孩子的身体免疫力,才能尽可能避免疾病找上门。想要提高身体免疫力,调节饮食是非常重要的。

孩子常吃哪些食材好?

1、香菇

在各种菌菇类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维生素C以及B族维生素,而且维生素E、维生素K、微量元素与氨基酸也非常丰富,能帮助分解体内蛋白质,有助于脂肪消化,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出现便秘情况。

2、西兰花

西兰花中含有大量叶酸以及维生素K,能促进孩子健康发育。尤其是含有的叶酸,能促进血红蛋白生成,加快细胞分裂。

3、南瓜

南瓜中含有的南瓜多糖属于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促进细胞因子生成,同时也能活化补体,让孩子娇嫩的免疫系统发挥正常的调节功能。南瓜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可以制作成汤或南瓜糊,也可以煮成粥。也可以把南瓜添加到辅食中,有利于孩子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

4、谷类粮食

孩子可以选择谷类粮食如大米、小米和玉米,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为身体发育提供所需要的热量,同时也能维持大脑活动正常运转。尤其是给孩子添加辅食初期,可选择由大米制作而成的婴幼儿配方米粉,其味道和母乳接近。

5、薯类

生活中常见的薯类有山药、土豆和红薯,能吸收水分、脂肪和毒素,达到润肠通便功效。山药具有明目以及健脾益胃效果,适合脾胃虚弱以及食欲不振的儿童。红薯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大便干结问题,降低患上肠道疾病风险。土豆中含有丰富纤维素、维生素以及钾,能帮助孩子排便,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但孩子每次吃红薯的量不能太多,因为红薯不容易消化,易导致腹胀,影响孩子食欲。

6、萝卜

萝卜分为胡萝卜和白萝卜,萝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水分、蛋白质、铁以及矿物质等。白萝卜中含有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儿童食欲,缓解消化不良及食欲不振问题。胡萝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保护孩子上皮细胞,防止患上呼吸道感染。

温馨提示

以上6款食物都适合儿童吃,期间要注意饮食多元化,才能全面为孩子身体摄入营养,提高抵抗力。春天多带孩子户外活动,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减少感染疾病风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常吃食材种类 孩子常吃食材 孩子营养

孩子常吃甜食会影响智力?常吃甜食会造成哪些危害?

甜食是孩子最喜欢的食物,很多孩子在吃甜食的时候是没有控制力,而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闹腾,就经常拿糖果类甜食哄骗孩子。却不知道经常让孩子吃……详细>>

孩子大脑发育有这3个黄金期 父母要好好把握了!

作为父母最希望的就是孩子健康成长,聪明伶俐。也因此很多父母都会注重孩子的大脑发育,甚至在平时会给孩子摄取各种提高大脑发育的食物。其实孩子……详细>>

预防近视眼的好食材

构成视网膜表面的感光物质,才能看见事物。例如夜盲症是因缺维生素a引起的。最常见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鱼肝油、动物内脏,尤其是肝脏,但现代人……详细>>

孩子吃零食的危害大 家长要如何把好零食关

说起宝宝吃零食,妈妈们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其实,不健康的零食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多危害。宝宝吃太多零食坏处多,不……详细>>

哪些食物坚决不能给孩子吃?家长必须拒绝这4大类食物!

一般孩子6个月之后开始添加辅食,给孩子添加辅食后,家长一定把好饮食关,稍微不注意可能会引起腹泻腹痛,重者可危及生命,必须了解哪些食物是坚……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