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国内疫情趋于稳定 即将开学的孩子该如何做好防护?

2020-04-25 07:55:45      

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控制,各个省份也逐渐安排合适的开学时间。但对家长来说,还是会担心孩子感染新冠肺炎的,因此在这期间必须帮助其做好全面防护。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儿童防护?

1、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

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每次不能少于半小时。经常触摸的地方,如地面和桌面需保持清洁,必要时需对手机、电视遥控以及门把手消毒,儿童的玩具也要定期消毒。

2、及时处理口鼻分泌物

家长不能对着孩子打喷嚏和咳嗽,也不能把食物咀嚼后再喂孩子,餐具要做到专人专用。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或纸巾掩盖口鼻,用完后把被污染的纸巾扔进带盖的垃圾桶中,并且用洗手液在流动的水下清洗手部。

3、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且空气密闭的场所,如商场和电影院等,不能和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接触。因为其他情况必须外出时,要让孩子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尽可能不做公共交通工具,若乘坐的话需远离其他人,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外出时叮嘱孩子不能到处摸,不能用手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有必要的话需戴上手套。

4、注意手部卫生

孩子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打喷嚏或咳嗽后都要及时洗手。洗手时用流动的水,用洗手液仔细揉搓手的每个部位。若孩子配合需仔细清洗鼻腔,用淡盐水或清水漱口。

5、掌握正确的佩戴口罩方法

选择符合国家标准且适合儿童的口罩,使用前认真阅读说明书,掌握正确使用口罩方法。家长须随时关注儿童口罩佩戴情况,一般2~3个小时更换一次。

6、改变不良的用眼习惯

不要让孩子在吃饭、躺在床上时看书或玩电子产品,也不要在阳光直射和光线太暗的情况下看书。孩子读书写字时,需保证房间有充足的光线,期间定期做眼保健操或远眺,能让眼睛得到一定的休息。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期孩子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均衡摄入营养,不挑食不偏食,也不能暴饮暴食,多喝水,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保证食物多样化。每天上下午分别有20分钟的活动,如原地踏步走或跳绳,运动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期间要重视于儿童心理健康,多学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常识,多和孩子沟通和交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儿童防护 疫情期间

疫情期间这4种小儿疾病高发 家长要做好防护措施!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为减少感染封面,很多家长会让儿童一直窝在家里。期间孩子很可能因缺少一定的锻炼,精神压力过大、长时间玩电子产……详细>>

孩子发生荨麻疹 妈妈该如何做好患儿护理?

儿童发生荨麻疹尽量尽早配合治疗,并且要为患儿创造舒适的休养环境,同时也要注意营养的合理均衡,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父母要做好患儿皮肤的护理……详细>>

广东省公布开学时间 家长如何守好儿童防护第一站?

随着疫情渐渐稳定,各地区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开学的日子也越来越明晰。最近,不少地区公布了开学时间,作为网友们口中戏称“竞争最晚开学的头号……详细>>

如何做好预防儿童烧伤的工作

不要单独把孩子放在家里,如果家长不得已必须外出时,请尽量安排其他人在家照看孩子。家长因事外出时,不要在家里留下任何火种,并检查各类电源的……详细>>

疫情下,儿童心理健康面临挑战,家长该怎么做?

当下处于疫情防控重要时期,有专家表示确诊病例将会在二月末达到峰值,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疫情拐点的到来,因此在此期间还是应该注意做好防护,减……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