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这4种疾病都容易导致孩子发烧 家长不要将它们混淆了!

2020-04-28 07:55:02      

小儿出现发烧情况很常见,但也还是容易让家长很担心。孩子出现发烧情况,往往说明身体有潜在的感染或发炎情况,这和多种疾病有关,如感冒、疱疹性咽峡炎、扁桃体发炎和肺炎等,要及时找出引起发烧的原因,切不可滥用药物,以免影响孩子发育。

哪些疾病会导致儿童发烧?

1、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受到肠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其传播速度很快。其主要症状是咽部充血和持续性发热,发烧24小时后咽部可出现灰白色疱疹。期间要多喝水,咽喉剧烈疼痛的话,可局部用口腔喷雾剂。严重则需在医生建议下退烧或补液。疱疹性咽峡炎会通过口腔接触、飞沫和唾液传播,所以家长不能嘴对嘴亲孩子,也不能把食物咀嚼后再喂孩子。

2、肺炎

孩子发热且伴有呼吸困难、呛奶,可能患有肺炎。发热持续三天仍然不退烧,咳嗽明显且有痰、呼吸急促、没有任何食欲且精神状态差。家长可带孩子化验血常规和肺部听诊,也可以拍胸片来确诊是不是肺炎。一旦确诊,需按照医生嘱咐用抗生素,积极降温止咳和化痰。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湿度在55%~65%之间,室温在20℃,避免呼吸道分泌物变干。居住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避免出现交叉感染。期间让孩子多喝水,有利于痰液排出,定期给孩子拍背和翻身,这样能促进痰液排出。

3、感冒

不管是病毒性感冒,还是普通感冒,都可能会引起儿童发烧,此外患儿还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腹泻、鼻塞以及肠胃不适感。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大约一星期就能痊愈。期间可以让孩子多喝水、多休息,并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同时要保持孩子口腔和鼻腔清洁。

4、扁桃体发炎

扁桃体发炎的主要症状,包括有持续性发热、咽喉疼痛和吞咽困难、不停的流口水。当孩子体温超过38.5℃以上时,可口服退热药,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喝水,有利于降温,按照医生嘱咐用抗生素治疗。若扁桃体反复发炎,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种疾病外,孩子患有脑炎、脑膜炎和药物也会引起发高烧。不能孩子一发热就主动打退烧针或输液,首先明确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然后再针对性治疗。当孩子体温超过38.5℃以上时可用退烧药,切不可耽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原因 孩子发烧 哪些疾病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孩子发烧的诱发因素 很多家长却不知晓

各大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春季流感高发季又来到了!孩子生病了,很多新手家长手忙脚乱,不知该如何处理。对于孩子发烧,你知道该如何护理吗?详细>>

处理孩子发烧 这些事家长要提前知晓

宝宝发烧身体比较虚弱,胃口也会比较着,但是不吃又是不行,做为父母的是各种担心和着急,宝宝发烧也是要补充能够量的,这样才可以让宝宝有能量跟……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处理? 家长要如何给宝宝降温

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引起小儿发烧的原因父母注意而导致更为严重的病,而有些只是身体防卫性反应的发烧却被父母过度关注。因此父母应学习如……详细>>

孩子吃太多的乳制品易发烧?孩子发烧家长应该怎么应对?

儿童积食是一种中医领域的病症,主要就是儿童因过量摄入牛奶而引起的胃肠道疾病,损害脾胃,使牛奶滞留在肠胃道,食物积累综合症主要发生在婴幼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