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患儿咳嗽总不好怎么回事?可能是这3种疾病导致!

2020-05-05 07:55:09      

春天儿童出现咳嗽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但当咳嗽病程超过4周,则可被称为慢性咳嗽。不同年龄段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不一样,应根据病因对症治疗,例如患儿咳嗽老不好,有可能是细菌性支气管炎、咳嗽变异性哮喘和上气道咳嗽综合症,需要明确患儿咳嗽的具体原因。

患儿咳嗽老不好怎么回事?

1、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就是过敏性咳嗽,其发病机制还不清楚,一般和环境以及遗传有关。好发于春季,患儿可出现长期顽固性干咳,尤其是吸入冷空气、运动、上呼吸道感染后容易诱发,夜间或凌晨咳嗽加重。体检时没有哮鸣音,皮肤过敏原试验和支气管激发试验呈现阳性。用抗菌药物和止咳化痰药没有任何效果,但用抗组织胺药或肾上腺皮质激素能有所缓解。

2、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是指有鼻窦炎、鼻炎、慢性咽喉炎、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引起的,以咳嗽为主要特征。常见病因分为三种,一种是鼻后滴漏,是指鼻窦和鼻腔的分泌物流到咽喉部,使得咽喉或下气道的咳嗽中枢传入神经受到理化刺激,从而引起咳嗽。一种是气道炎症,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气道的肥大细胞和淋巴细胞等释放出炎症介质,从而使得气道反应产生咳嗽。

还有一种,是因感觉神经敏感性增高,鼻黏膜因为受到外界刺激产生组胺等炎症介质,激活神经,信号通过迷走神经上达咳嗽中枢,导致儿童咳嗽。其主要特点是流鼻涕鼻塞,咳嗽咳痰、鼻子瘙痒和打喷嚏,也有部分儿童出现味觉和嗅觉障碍。

3、迁延性细菌性支气管炎

迁延性细菌性支气管炎,是由细菌引起的支气管内膜持续感染和慢性化脓性肺疾病,好发于6岁以下的儿童身上。是因为受到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和卡他莫拉菌感染的一种疾病,因为婴幼儿的气道软化且纤毛清除能力差,所以容易被感染。其主要症状是咳嗽伴咳痰或痰咳不出,尤其是夜间、活动后和早晨起来有所加重。这种情况下良好,没有气促。当合并急性感染时,可出现持续性发热和咳嗽症状加重。

温馨提示

患儿咳嗽时家长不能盲目用镇咳化痰药物,小儿慢性咳嗽的病因很复杂,而且诊断起来困难,家长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期间让孩子多喝水,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儿咳嗽原因 患儿咳嗽治疗 患儿咳嗽

冬天宝宝咳嗽老不好?可能是这4种病导致

冬天寒风凛冽,很我孩子反复感冒以及咳嗽老不见好,而且反复发病,这令父母忧心忡忡,可能父母们并没找到咳嗽的真正原因,无法进行预防或对症进行……详细>>

孩子咳嗽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患上了这5种病!

孩子又咳嗽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每次孩子感冒咳嗽的时候表现都会略有不同,有的时候是偶尔咳,有的时候是晚上咳,有的时候还会有痰。孩子……详细>>

宝宝夜间咳嗽呼吸有响声怎么回事?可能是疾病信号!

由于宝宝的呼吸系统发育还没完善,稍微受到寒气入侵就有可能引起肺炎或支气管炎。当发现孩子夜间咳嗽呼吸时有响声,要引起警惕,因为这有可能是患……详细>>

宝宝咳嗽总不好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这3种病在作怪!

若孩子持续咳嗽超过了4周,则属于是慢性咳嗽了。引起孩子出现慢性咳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呼吸道感染属于常见的情况,而在治疗时这类原因引起的慢……详细>>

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可能是这4个因素导致!

寒凉的冬季容易出现雾霾天气,若是大量的寒气侵入到孩子肺部,会引起肺炎,让孩子咳嗽不止,不仅仅肺炎会引起孩子咳嗽,比如吸入了异物,支气管炎……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