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多数是这6个原因导致!

2020-04-19 07:55:38      

春天的天气早晚温差大,而宝宝的身体抵抗力较弱,因此难免会出现感冒或呼吸道感染情况。当孩子出现感冒或鼻炎时,可出现呼吸困难现象,并影响到其睡眠质量。要及时找出引起宝宝睡觉呼吸困难的原因,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宝宝呼吸困难怎么办?

1、急性鼻窦炎鼻塞

若是急性鼻窦炎所引起的呼吸困难,应及时去医院做治疗,听从医生建议选择抗生素。若鼻塞严重,可以给孩子吃奶前15分钟,每侧鼻孔滴一次药,2分钟左右就能起效。但不能过多或长期使用滴鼻液,以免引起萎缩性鼻炎。

2、受到异物堵塞

家长多注意孩子呼吸情况,若一侧出现鼻子堵塞的现象,或不明原因流脓鼻涕、有臭味时,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异物若能轻易取出,家长可以试着小心翼翼的取出,若异物深的话需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3、感冒鼻塞

感冒鼻塞引起的呼吸困难,可以对鼻部热敷。先把室内房间调节在28~30℃之间,用湿毛巾放在孩子鼻部热敷,每天热敷两次,每次15分钟。孩子4个月之后可以喂菜泥、胡萝卜泥或肝泥,能增强呼吸道防御能力。

4、鼻痂堵塞

鼻痂堵塞引起的呼吸困难,需及时清除鼻腔内分泌物。若鼻痂堵塞鼻孔口,需要消毒棉签轻轻的卷出。若鼻痂在鼻腔深处,先往鼻孔内滴1~2滴生理盐水,再轻轻挤压鼻翼,能促进鼻痂松脱,最后用消毒小棉签把鼻痂慢慢的卷出。

5、鼻中隔弯曲

鼻中隔弯曲是发育过程中,鼻中隔生长弯曲或后天受到撞击所引起的,会导致单侧或双侧鼻塞。症状轻微的话平时多运动,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就能控制。若孩子症状严重,则需通过手术方式矫正。

6、过敏性鼻炎

春天易出现过敏性鼻炎,导致孩子呼吸困难。避免让孩子直接接触螨虫、动物皮毛、花粉羽毛以及尘土等过敏源,注意孩子饮食清洁和卫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海鲜食物。多喝白开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听从医生建议,采用全身和局部抗过敏药物来治疗。

温馨提示

家长需及时解决孩子呼吸困难问题,以免导致大脑缺血和缺氧。保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清新,尽量不要在家饲养宠物。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均衡补充营养来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呼吸困难的原因

新生儿若呼吸急促的原因 在排除先天性肺部没有发展成熟的因素之外,就可怀疑是否有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详细>>

宝宝夜惊睡不安稳是怎么回事?这5个原因很常见!

对于正在发育中的宝宝来讲,睡眠是有利于他们身体生长发育的。当父母们发现自己的宝宝在半夜睡觉时总是会惊醒睡不安稳,难免会很担心,因为这不仅……详细>>

新生儿呼吸困难的原因

宝宝上呼吸道的疾病有可能是因为喉头、喉骨发育不完整(即软喉);或是上呼吸道狭窄、阻塞及异物吸入等因素所造成;另外也有可能是病毒性感染,如……详细>>

新生儿呼吸困难的原因

宝宝上呼吸道的疾病有可能是因为喉头、喉骨发育不完整(即软喉);或是上呼吸道狭窄、阻塞及异物吸入等因素所造成;另外也有可能是病毒性感染,如……详细>>

小儿肺炎出现了呼吸困难怎么办?做到这4点可缓解!

几乎所有的小儿肺炎,都是因为感冒一直拖延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所引起的。当小儿肺炎发作,儿童可能会出现咳浓痰、不停的咳嗽以及呼吸变得困难等情况……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