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护理婴幼儿要注意 这5大禁忌一个都不要触犯!

2020-04-10 07:55:03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照顾,几乎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尤其是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婴幼儿的护理,更是细心至极。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们懂得护理宝宝,一些错误的护理方式,是容易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甚至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护理婴幼儿需注意哪些禁忌?

禁忌一、用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会让孩子出现乳头错觉,引起母乳喂养困难。其次,也会影响乳牙整齐。另外,没有做好安抚奶嘴清洁,也会引起婴幼儿腹泻。尽量少给孩子用安抚奶嘴,孩子哭时要给他们拥抱,可起到更好的安抚和稳定效果。

禁忌二、满月剃光头

孩子刚刚出生后头发并不多,婴儿的头皮柔软。用剃头工具时,有可能会对头皮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再加上没做好护理工作,有可能会引起感染。

禁忌三、强行断奶

女性只有4~6个月的产期,生完孩子后依然投入工作岗位中。这让母乳喂养的妈妈因为上班而突然给孩子断奶,但其实断奶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不能采取极端的方式,以免引起宝宝害怕或紧张。很多孩子因为不能一下子适应配方奶粉,而导致频繁腹泻或营养不良问题。

禁忌四、用闪光灯给孩子拍照

孩子出生或满月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拍照留有纪念意义。但用照相机照相时尽量不要用闪光灯,因为闪光灯一直在孩子面前闪烁,有可能会对眼睛带来不同程度损害。即使短暂的瞬间,也有可能会影响视力,因为强烈的电子光束会对视觉细胞带来很大的冲击性损伤,带来损伤的程度和电子闪拍照的距离有关。照相机离的眼睛越近,带来的损伤就越大。6个月以内的孩子尽量不要用闪光灯,可选择自然光拍照。

禁忌五、打蜡烛包

孩子出生后,有一部分老年人会用包被或布袋把孩子紧紧裹起来,将手、脚和躯干全部包在其中,只是把头露在外面。老年认为这样能保暖而且可避免罗圈腿,其实这是错误认知。在妈妈肚子时孩子呈现四肢屈曲状态,出生后此姿势能维持很长时间。把孩子包裹起来会限制自由活动,影响全身血液循环,同时也会使得孩子腹股沟处、臀部或腋窝下皮肤糜烂。

温馨提示

家长在护理婴幼儿方面,要注意避免以上5个禁忌,正确护理宝宝,才能减少对宝宝身体健康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护理的禁忌 婴幼儿护理 婴幼儿

婴幼儿护理用品要注意什么

质量好的宝宝洗护用品,经过严格的医学测试证明:品质纯正温和,其中的成分完全符合婴幼儿皮肤的特性,与成人的用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对宝宝的皮肤……详细>>

护理婴幼儿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让孩子身体棒棒哒!

婴幼儿刚来到这个世界不久,还不能完全适应周围环境以及温度、湿度等。因此很多新生妈妈,也会因不知道该如何护理新生儿而烦恼。其实,在婴幼儿的……详细>>

婴幼儿腹泻该如何护理? 五大饮食误区家长莫犯!

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致病因素分为三方面:体质、感染及消化功……详细>>

婴幼儿饮食的5大禁忌和8大危险食物

想要宝宝拥有健康的身体,就要从日常的饮食方面开始关注。婴幼儿的消化系统等不够完善,家长要注意有些食物是孩子不能吃的,有些饮食习惯是要避……详细>>

婴幼儿日饮食的五大禁忌

婴幼儿喂养方式很重要,若不小心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甚至导致疾病的发生。那么婴幼儿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