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分为两大类 这些日常护理家长要做好!

2020-04-22 07:55:09      

婴儿湿疹一般和过敏有关,皮损好发于脸部,一般从脸颊开始,然后慢慢到额头、眉间头皮且反复发作。主要发生在1~3个月的儿童身上,随着年龄增长和慢慢减轻或痊愈。婴儿湿疹根据不同的表现分为两种类型,家长期间需做好护理工作,避免感染。

婴儿湿疹分为哪几个类型?

1、干燥型湿疹

干燥性湿疹发生在身体消瘦的婴幼儿身上,好发于眉间和头皮等部位。其身上症状是脱屑、潮红、丘疹和没有明显的渗出。慢性时可出现轻度浸润肥厚,有结血痂或皲裂抓痕,常常因为有阵发性剧烈瘙痒,而导致孩子睡眠不安以及哭闹。

2、渗出性湿疹

渗出性湿疹发生在肥胖的婴幼儿身上,刚开始两颊部有红斑丘疹和丘疱疹,孩子常常会因为剧烈瘙痒用手抓挠,可导致大量渗液和鲜红的糜烂面。随着病情发展,可累及整个面部或全身发热。若继发性感染,可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持续性发热和脓疱。

婴幼儿湿疹怎么办?

1、及时找出过敏原

避免吃易引起孩子湿疹的食物,给孩子添加辅食时要一点一点的增加。有一部分孩子会对蛋清过敏,可暂时只喂蛋黄。煮熟的蛋清和蛋黄之间有一层薄膜是卵类黏蛋白,易引起过敏,尽量不要给孩子吃。另外不要给孩子吃太多食物,维持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饮食以清淡为主,控制糖分和盐分摄入,以免导致水和钠积存太多而加重皮肤瘙痒、渗出或疼痛。

2、合理补充营养

孩子湿疹期间可以多吃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食物,如绿豆、芹菜、黄瓜、西红柿、莴苣等,少吃狗牛羊肉、鱼虾和刺激性食物。另外,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西红柿汁、果泥菜泥或胡萝卜泥等,能调节孩子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皮损部位不能用肥皂水或热水烫洗,可用植物油擦干净,同时也不能用刺激性太强的药物。家长要给孩子勤剪指甲,防止抓伤皮肤而导致皮损泛发。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湿疹时不能用热水烫洗,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婴幼儿专用的护肤霜。选择宽松且干净的衣服,尽量是纯棉质地的,尿布勤换洗且放在太阳下暴晒。不能盲目用激素类的软膏,确实短时间内能快速好转,但是婴幼儿的皮肤娇嫩,若大面积长期用的话,有可能会带来副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的护理 小儿湿疹的分类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常见的有三大类 补钙能缓解湿疹症状

每个年龄段都会发生湿疹,最为常见的是小儿湿疹。小儿湿疹症状为:浑身不舒服、瘙痒,容易被抓破,引起感染。那么小儿湿疹有哪些分类呢?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湿疹的三大类型 对于湿疹儿家长要怎么办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那么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须知几大护理措施

湿疹是婴幼儿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湿疹主要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由于孩子皮肤比较娇嫩,要做好皮肤的保护工作,并且要注意皮肤保湿,尽量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