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危害大?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来预防!

2020-04-05 07:55:46      

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春天易受到风寒入侵,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时期,其主要症状是短暂性流鼻涕、打喷嚏和咳嗽,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很容易诱发其他疾病。

小儿过敏性鼻炎会有哪些危害?

1、影响面容

当患有小儿过敏性鼻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引起并发症,如鼻窦炎、支气管哮喘或过敏性咽喉炎等。这些并发症会堵塞鼻腔,孩子用嘴巴呼吸,久而久之导致上颌骨发育不良,颧骨变小,影响面容。

2、紊乱生物钟

春天反复出现过敏性症状,孩子不能准确表达出自己的不适,往往会做出推鼻子、做鬼脸或把眼睛睁大等动作。同时也会影响孩子睡眠,紊乱生物钟。

3、诱发其他疾病

当孩子患上过敏性鼻炎时会出现鼻塞、鼻子瘙痒、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和感冒会有些类似,因此往往会被家长所忽略。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过敏性鼻炎会变得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并发鼻窦炎、支气管哮喘或中耳炎。

儿童过敏性鼻炎应该怎么预防?

1、避免吃生冷寒凉食物

大部分呼吸系统慢性病和脾胃功能有关,只要脾胃功能良好,肺部慢性功能也会慢慢好转,脾胃最害怕生冷。若吃生冷寒凉食物,会引起积食、感冒或鼻炎等。

2、预防感冒

感冒易诱发鼻炎,家长要多带孩子外出活动,如晒太阳、打球、骑行等,通过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力,增强体质,提升阳气。但不能让孩子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大汗淋漓而加重肺气虚弱。

3、做好家庭清洁通风

过敏性鼻炎会因为鼻塞而缺氧,若空气浑浊不流通,会加重身体不适感。家长带孩子出门时需带上口罩,避免去人口密集场所。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每天开窗两次,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

温馨提示

家长要知道孩子对什么过敏,外出的话尽量带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注意居住房间卫生,及时消除尘螨,定期清洗床上用品,避免在家饲养宠物,也不能在床上摆放毛绒玩具。若不清楚对什么物质过敏的话,具体医院查一下过敏源,针对性的避免。同时要调整好饮食,避免吃含有大量异体蛋白和致敏性高食物,如鸡蛋、海鲜、海鱼等,也不能吃的过于油腻,少喝含糖饮料。多带着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预防小儿过敏性鼻炎的7大法宝 家长要赶紧收藏

小儿过敏鼻炎这是人的身体对于有些物质产生的过敏所以导致了病发,因此要想要彻底的治好小儿过敏鼻炎的话就要一定做脱敏措施,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三大危害 推荐七大治疗法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给儿童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还会影响到幼儿的智力的发育。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治疗多见于这四种方法

很多人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过敏性鼻炎存在很多的症状。对于小孩来说,出现过敏性鼻炎的问题,还是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疗。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小……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7大表现 家长还是留意点好

很多人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过敏性鼻炎存在很多的症状。对于小孩来说,出现过敏性鼻炎的问题,还是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过敏性……详细>>

夏季小儿过敏性鼻炎高发?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这个季节也是非常容易滋生疾病的季节。本身的天气炎热和环境干燥,儿童的自身抵抗力较差,及易引起感冒,进而引发儿童过敏性……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