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春季高发呼吸道疾病和哮喘?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

2020-03-28 07:55:32      

春天万物复苏且生机盎然,连细菌和病毒都是非常活跃的,对于敏感或身体素质较差的人群来说,就很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疾病和过敏性疾病,因此家长要重视做好孩子护理工作,减少患上疾病风险。

儿童春天易出现哪些疾病?

1、呼吸道疾病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儿童易出现呼吸道疾病。三岁以下的婴幼儿适应能力差,易感冒,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善,易受病毒感染。当呼吸道受到感染,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可能会导致发展成支气管炎或肺炎。呼吸道感染分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前者是指喉以上部位,如鼻子和咽喉等,常见疾病有扁桃体炎、感冒喉炎或咽炎等。

后者是指喉以下部位如支气管、气管和肺部,常见疾病包括肺炎、气管炎和支气管炎等,其主要症状是咳嗽多痰、喘气和呼吸困难。当发现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不必过于担心,感冒发热可以让孩子多喝水,采取物理降温方法,若有必要的话需用退热药物,咳嗽可选择止咳化痰的中药制剂。若用药后病情没有任何好转趋向,需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治疗。

2、过敏性哮喘

儿童哮喘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和家族哮喘病史或家族过敏疾病有关,如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外因主要是和病毒感染、过敏源和心理情绪以及环境有关。春天空气中花粉多,再加上风沙大和雾霾天气,易出现哮喘。

过敏性哮喘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呼吸异常困难且伴有喘息声,特别是夜间和清晨常常发作。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持续性慢性咳嗽,大龄儿童可明显感觉到胸闷气短和憋喘。严重可导致孩子出现脸色苍白,嘴唇周围青紫,鼻翼扇动和大汗淋漓。轻度儿童哮喘在家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即可,但不能私自停药或换药,病情严重的话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避免儿童接触过敏原或吃过敏食物,如尘螨和花粉。不要在家饲养宠物和养带花粉的花草,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干燥。

温馨提示

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不能一下子穿太少,合理补充水分和维生素,补充足够水分,能保持鼻黏膜湿润,抵御病毒入侵,有利于毒素排泄。另外要让孩子勤洗手,房间经常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 呼吸道疾病 儿童

秋冬呼吸道疾病高发 需做好哮喘儿童的家庭护理

秋冬季节比较干燥,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时,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而这个时期,也是哮喘患儿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儿童哮……详细>>

春季儿童上呼吸道疾病高发?聪明家长会做到这5点来预防!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最让家长担心的是孩子被感染。此外,春天还是流行性感冒、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高发季节,家长也需做好应对措施,不能……详细>>

小儿高发这4种呼吸道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呼吸道系统方面并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所以就容易出现一些呼吸道系统方面的感染,这样就会引起很多呼吸方面的疾病,所以作……详细>>

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相比于成人,儿童的抵抗能力比较差,加上现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特别是秋冬季节,儿童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因此家长要给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居环境……详细>>

为什么儿童在春季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医生分析了这4个原因!

春季之后天气逐渐开始回暖,但是温度却并不稳定,尤其是昼夜温差特别大。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很容易引发一些呼吸道的疾病,比如支气管炎,肺炎,……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