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爱喝碳酸饮料的孩子要注意了 小心诱发这6种疾病!

2020-03-29 07:55:15      

碳酸饮料是广受人们喜爱的饮品之一,很多孩子把碳酸饮料当做水喝。碳酸饮料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饮料,且含有一定咖啡因,会刺激神经兴奋,影响儿童睡眠。儿童喝太多碳酸饮料带来的危害不仅仅如此,不妨来了解一下。

儿童喝太多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1、诱发肥胖

大部分儿童肥胖和饮食有关。若家长没有加强孩子监督,总是喝太多碳酸饮料,吃太多零食,会增加儿童肥胖几率。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糖类物质,摄入太多糖类会在体内堆积形成脂肪,从而引起肥胖。儿童肥胖影响生长发育和智力开发,严重的话会诱发儿童脂肪肝、高血压或高血脂等。

2、影响骨骼发育

儿童是骨骼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若喝太多碳酸饮料的话会影响胃肠道对钙吸收,导致钙磷比例失调。若体内缺乏太多钙元素,会影响生长发育,骨骼发育迟缓,导致骨质疏松。经过研究发现,经常喝碳酸饮料的儿童,出现骨折的危险几率高达三倍以上。

3、对牙齿带来伤害

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酸性物质如碳酸水和柠檬水,会对牙齿带来一定的腐蚀作用。儿童时期牙齿正在发育,若总是喝碳酸饮料会软化牙釉质,导致牙齿脱钙,甚至会导致牙齿酸蚀症和蛀牙。

4、影响胃肠道消化

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确实能降低体温和抑菌。但大量二氧化碳进入胃肠道后会产生胀气,引起食欲不振,紊乱胃肠道功能,甚至诱发肠道疾病。儿童经常喝碳酸饮料,食欲会有所降低和消化不良,久而久之导致营养不良。

5、引起贫血

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成分,会影响胃肠道对钙和铁吸收。铁参与血红蛋白合成,当身体缺铁时会影响血液产生,从而引起贫血。

6、诱发肾结石

若儿童长期喝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会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导致全身无力、尿频和心慌,而且可增加小便中钙含量,增加患上肾结石几率。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让孩子喝碳酸饮料,若必须喝的话需控制饮用量和频率,可用吸管。喝完饮料后要及时漱口和刷牙,一周喝一次即可。儿童和青春期是骨骼发育重要时期,必须要补充足够钙质,每天喝300~400毫升牛奶或酸奶,不能以碳酸饮料代替水和牛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喝碳酸饮料的危害 孩子 碳酸饮料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怎么办

孩子最爱喝的东西非碳酸饮料莫属,孩子们只要一碰上碳酸饮料就没有拒绝的能力。尽管很多家长都知道碳酸饮料对孩子的健康有危害,但还是抵挡不住孩……详细>>

你的孩子还在喝碳酸饮料?这5大危害可能随后就来!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碳酸饮料的身影总是会出现在我们周围。因为碳酸饮料口味甘甜,也受到了很多儿童的青睐。殊不知,孩子长时间喝碳酸饮料,会对身……详细>>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饮料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汽水是很常见的一种饮料,它的口味多样,味道好,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喜欢喝汽水,尤其是小孩子。那么小孩子喝碳酸饮料会带……详细>>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呢?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喝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害,但是,具体来说,学龄前儿童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究竟是什么呢?要如何把……详细>>

孕妈妈能喝碳酸饮料吗?

怀孕中的女性常常会食欲不振,觉得口中无味,特别是怀孕初期的孕妇,因为妊娠反应常常想喝有清凉清爽感的饮品,例如碳酸饮料。那碳酸饮料对孕妇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