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孩子发烧父母很着急?不要慌 送你5招安全退烧!

2020-03-17 07:55:00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身体出现一点问题父母否会很重视,也会感到比较焦虑。而在儿童群体中经常会见到幼儿发烧,可能很多父母在孩子一发烧时就会心慌,会担心体温过高而伤害到孩子的身体,也会及时采取措施,但要知道的是在孩子发烧时不要过慌,要做好“3不要、2要”。

孩子发烧,父母要做好“3要2不要”

一、不要捂汗

很多孩子在发烧的时候,父母都会强行让孩子喝热水并且上床睡觉,在睡觉的时候会给孩子盖上几床大被子,认为这样能让孩子身体出汗,在出汗的时候也就能退烧,却不知这种行为是错误的。由于儿童身体的体温调节能力并没有特别完善,在发烧的时候强行要捂汗反而不能及时得到散热,导致热量在身体内聚集,最终导致体温更高。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孩子,更容易出现缺氧、高热、抽搐等现象,严重会导致死亡。

二、不要用酒精退烧

酒精退烧也是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时,会选择的一种降温方式,尤其是一些老一辈的父母,确实在身体擦酒精后体温会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酒精具有挥发性,特别是在皮肤上挥发的速度会更快,也就能带走一定的热量。但由于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大面积涂抹酒精可能会导致皮肤受损,甚至有些会因为皮肤吸收的速度过快而出现酒精中毒。

三、要开空调

如果天气比较炎热,孩子在发烧的时候是可以开空调的,将空调的温度降低一些,让室内温度保持在舒适的状态下就可以。

四、要多喝水

孩子体温过高会因为水分被蒸发而容易缺水,所以要多让孩子喝水,多喝水尿液的生成量也比较多,不仅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水分,还能得到有效的降温效果。

五、要少穿衣服

大多数父母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害怕他们会着凉,就会给孩子穿很多衣物。但其实在孩子发烧的时候,想让孩子舒服一些就要让孩子少穿衣物,才能将身体的热量热散发出去,能起到降温的作用。

温馨提示

孩子在发烧的时候父母虽然会焦急,但再焦急也不要自乱阵脚,盲目采取一些措施。在孩子发烧时,要采取科学正确的措施,才能保证在退烧的同时足够安全。如果盲目采取一些措施,有时候反而会给孩子健康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的应对措施 孩子 发烧

孩子发烧不退怎么办 莫慌试试这退烧五绝招

儿童发烧是常见的儿童疾病之一,很多家长习惯性孩子一发烧就用退烧药,希望宝宝能早日退烧。其实不然,家长不应轻易使用退热药。详细>>

孩子发烧能用退烧贴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身体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发烧是比较常见的。看到孩子发烧,父母格外揪心,总担心孩子大脑受到影响,会盲目采取各种措……详细>>

孩子发烧不要太着急 几个物理降温好!

俗话说,病在儿身,痛在娘心。这句话足以说明宝宝生病时母亲焦急心痛的心情,尤其是在宝宝的婴儿时期,宝宝生病家长很是手足无措。当宝宝发烧时,……详细>>

5大原因易引起孩子发烧 发烧这样吃退烧快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很多的时候宝宝生病,父母是非常难受的!冬季气温变化无常,宝宝经常容易发烧感冒,小孩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发烧该做什么检查 5招退烧对策知道吗

发热是感冒时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小孩子发烧在38.5℃以下不宜服用退烧药,那么家长……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陶用富

  • 王文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