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不能用激素?但这5种小儿呼吸疾病应用糖皮质激素!

2020-03-27 07:55:25      

很多家长一提到激素就会非常害怕,而滥用激素确实会降低身体免疫力,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但是当儿童患有某些疾病时,是必须要使用糖皮质激素,或是其他激素的。其实只要按照医生嘱咐正确使用,是能有效降低其危害的。

孩子患有哪些疾病需用糖皮质激素?

1、毛细支气管炎

毛细支气管炎一般发生在2~6个月的婴幼儿身上,这属于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病率很高,其主要症状是咳嗽和喘息。毛细支气管炎是受到病毒引起的,需监测病情变化,试用支气管舒张剂物化吸入来治疗,也可以选用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

2、重症肺炎

小儿时期易出现支气管肺炎,这成为全球5岁以下儿童常见的死亡病因。重症肺炎的表现有持续性发热,呼吸速度加快且困难、胸口,头部和腹部疼痛,同时伴有喘鸣和咳嗽。此外严重的话会出现紫绀、胸腔积液等。当胸腔短期内有大量渗出液、持续性高热不退、憋喘且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时,必须使用糖皮质激素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3、急性感染性喉炎

急性感染性喉炎发生在6个月到5岁的儿童身上,是发生在喉部粘膜的炎症,主要表现是声音嘶哑、类似于狗叫样的咳嗽,严重的话会出现呼吸困难。对于中重度的喉炎,必须通过糖皮质激素来治疗。

4、闭塞性细支气管炎

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是细支气管炎性受到损伤,所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是反复咳嗽,喘息,呼吸急促和困难,运动不耐受。此症状可持续6个星期以上,而且对支气管舒张剂反应比较差。轻中度可以抗炎治疗,若病情严重的话可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

5、哮喘

哮喘属于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可反复出现喘息、咳嗽,胸口闷痛和呼吸加快等,特别是夜间和凌晨发作。哮喘一般发生在6岁以下的儿童身上,这主要和受到病毒感染有关。哮喘发生急性加重时,可考虑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

温馨提示

糖皮质激素能增强血管收缩力,降低血管通透性,同时也能抗纤维化、抗过敏以及抗病毒和抗休克,有很强的药用价值,但也不能滥用,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婴儿湿疹能用激素药膏么

宝宝得了湿疹,家长们在选择一些药膏给患儿涂抹时,看到药膏中含有某些激素,又不禁担心起来。详细>>

小儿高发这4种呼吸道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呼吸道系统方面并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所以就容易出现一些呼吸道系统方面的感染,这样就会引起很多呼吸方面的疾病,所以作……详细>>

小儿肾病激素治疗5原则

儿童肾病治疗的基本原则是一旦确诊就应尽快使用激素诱导缓解,并且做好家庭护理防止疾病复发。但由于大剂量激素长期治疗容易产生副作用,必须在专……详细>>

生长激素的作用

生长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是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是一种肽类激素。通过重组DNA技术制造的生长激素简……详细>>

气温一降,小儿呼吸道疾病又找上门,想要做好防护可以这么做!

气温一降,不少孩子们又开始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了,家长也开始发愁,为什么中招的总是我家孩子呢?中招后要怎么样才能好得快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