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家长要注意 春季孩子要谨防这6种感染疾病!

2020-03-26 07:55:28      

春天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且万物增长,病毒和细菌繁殖速度加快,春天易出现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健全,稍微不注意就可能感染多种疾病。

儿童易出现哪些感染性疾病?

1、鼻窦炎

鼻窦炎是鼻窦和鼻腔出现炎症,主要分为细菌性、病毒性和过敏性的三种。若孩子持续感冒超过一星期还没有好转,鼻涕粘稠且发黄,且伴有眼睛和颧骨疼痛,需警惕鼻窦炎。病毒性鼻窦炎一周左右能自愈,但细菌性的必须按照医生嘱咐用抗生素,避免让病情反复发作。

2、耳部感染

孩子中耳可因为咽喉感染或过敏性感冒,而积累太多积液。若肌液中有太多细菌或病毒,可引起鼓膜肿胀和受压,导致耳部疼痛,降低睡眠质量和持续性发烧,甚至会下降听力。

3、脓疱病

脓疱病是细菌感染性疾病,主要发生在脸上,皮肤上出现小脓疱,且有黄色渗出液,此类患者需听从医生建议涂抹抗生素软膏。

4、结膜炎

结膜炎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的,眼白部位发红,传染性很强。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能用手揉搓眼睛,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病情严重时需滴注抗生素滴眼液。

5、腹泻

当肠道受到病毒感染时可引起腹泻,大便稀或呈现水样大便,且伴有持续性发热、腹部疼痛以及咳嗽。期间家长要多观察孩子,若是出现皮肤嘴唇干燥和眼部凹陷,说明出现脱水情况,应该及时口服补液盐。严重脱水的话,必须去医院静脉补充液体。

6、尿路感染

在儿童时期若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易出现尿路感染,主要表现是尿频尿痛、发高烧以及腹部疼痛。当发生尿路感染时,应该去医院做尿液常规检查,等确诊之后听从医生建议用抗生素。特别是尿液呈现红色或粉红色时,需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且早晚温差大,应该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增强抵抗力,防止病毒入侵。让孩子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戒掉偏食和挑食的坏习惯,让孩子有充足睡眠,可以适当的午休。饭前便后洗手,睡觉前仔细刷牙。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孩子易患的感染疾病 春季 感染疾病

秋季宝宝易患这几种感染疾病 家长一定要谨防!

在秋天宝宝容易出现感染性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呼吸道感染以及肠道感染,家长必须做好应对工作,以免让孩子的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详细>>

孩子春季高发这3类疾病 家长要小心防范!

春天生机勃勃,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是骨骼发育的黄金季节。此阶段儿童除了要通过饮食合理补充钙质外,还要多带孩子户外……详细>>

孩子秋季易出现这4种疾病 家长一定要谨防!

秋季早晚温差大而且容易受到秋燥的入侵,如果没有照顾好孩子的话,可能会出现肺炎、腹泻和发高烧等病症。因此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以免……详细>>

这5种常见小儿感染性疾病,家长要注意预防!

虽然每一对爸爸妈妈都会非常尽心尽力的照顾自己的孩子,但孩子还是不免会患上某些疾病,在小儿疾病当中,小儿感染性疾病仍然占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详细>>

春季孩子要小心这8种高发疾病 家长要做好防范!

儿童和成人对比起来,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相对较弱,春天又是疾病高发期,特别是流行性感冒和肺炎,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疾病高发期,且做好应对措……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