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发烧是肺炎吗?肺炎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2020-03-27 06:49:17      

肺炎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尤其对于有宝宝的家长来说更是不陌生。但由于其症状和感冒相似,因此在孩子患上肺炎时,很多家长常误认为只是普通感冒。那么宝宝咳嗽发烧是肺炎吗?肺炎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黄东晖医生。

宝宝咳嗽发烧是肺炎吗?

宝宝咳嗽、发烧不一定是肺炎,咳嗽、发烧只是肺炎的其中一个常见症状。宝宝出现咳嗽、发烧症状比较常见,不必过分焦虑,也不必过度检查和过度治疗,若是要诊断是否患有肺炎,则需要经过医生的诊断,通常要通过症状、抽血和影像学检查(如胸片),综合评估后才能确定肺炎。

宝宝感冒发烧后,可用推拿按摩方法缓解感冒症状,例如按摩天河水穴、无名指的指腹、印堂穴、攒竹穴和太阳穴,都可以对小儿感冒发烧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这只是一种辅助缓解症状的方法,常规物理退热少不了。

另外,若发生39℃以上的高热,也不能单纯靠按摩缓解,需要及时就医。发烧38.5℃已经有三天,是可以合理服用退烧药的。事实上发烧38.5℃就要提高警惕了,需要关注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若持续高烧不退,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救治,必要的时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药。所以当遇到高热不退,不能盲目排斥退烧药,也需要到医院就诊,进行规范治疗。

肺炎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肺炎常见的并发症有四类:第一个是感染性休克;第二个是胸膜炎,愈后比较良好;第三个是心肌炎,此类比较凶险往往引起严重的中毒症状,肺炎控制后可以逐渐的恢复;第四个是肺外并发症,常因菌血症引起,比如心瓣膜的病变、关节炎和脑膜炎等。

肺炎的治疗需要多长时间

一般来说,肺炎的治疗周期是7~14天。有些患者康复得比较快,七天左右可以吸收;有些患者的肺炎面积较大、症状较严重,可能需要两个星期。大部分肺炎都可以吸收,只有个别肺炎的患者可能转为慢性炎症。另外,我们观察患者肺炎的症状有没有吸收,需要通过测量患者体温、血项以及胸片等来进行综合判断。

所以宝宝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确保身体营养充足,这也是很关键的,这样才能提高身体抵抗力,平时要适当休息,多补充营养。

本文指导医生:
黄东晖

黄东晖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呼吸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支肺气肿、肺心病、肺炎、胸腔积液、肺结核等)、呼吸介入及呼吸机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肺炎会有哪些危害?容易诱发哪些并发症?

肺炎主要是由于外界的某些物质通过呼吸系统进入肺部所引发的一种疾病,像细菌、病毒、微生物等等。如果是由于细菌或者其他物质所感染而形成的肺炎……详细>>

小儿肺炎的3种常见并发症

肺炎症状持续,体温降而复升或持续不退,全身症状恶化,或在败血症过程中出现干咳、胸痛、气促、憋气等症状应疑有脓胸的存在。详细>>

孩子得了肺炎严重吗 要当心六个并发症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孩子当中出现也比较多,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详细>>

小儿体温升高恐是肺炎 肺炎会有这些并发症

很多家长分不清小儿肺炎与小儿感冒的症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4个小儿肺炎的明显特征,家长们赶紧接着往下了解吧。详细>>

小儿肺炎的常见并发症

心力衰竭:发病时小儿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