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给孩子喂奶大有讲究 这几个小细节一定要做好!

2020-03-15 07:55:13      

众所周知,母乳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婴幼儿来说,是最好的食物。但很多妈妈会因为多种因素而不得不喂奶粉,一般喂奶粉的儿童会比母乳喂养的宝宝,更容易患鹅口疮或腹泻,这其实是因为没有注意喂奶细节引起的。

给孩子喂奶时需注意哪些细节?

1、温度

大部分婴幼儿喜欢喝温奶,给孩子配奶粉时需参照奶粉说明书,水温控制在38~40℃之间。若温度不合适的话,容易引起腹泻或其他肠胃问题。家长可以把几滴奶滴在手腕内侧来感受其温度,测奶温时奶嘴不能触碰到手腕,以免沾染细菌。

2、掌握喂奶姿势

家长要把孩子自然斜抱在怀中,呈现45度角,奶瓶方向和婴儿脸部呈现90度角,让孩子的头部和身体在同一条直线上。喝奶时若头往后仰或歪斜,都容易引起宝宝吞咽困难。另外,不要让孩子躺在床上喂奶,以免引起呛咳。

3、避免吞咽太多空气

孩子喝奶时若吞咽太多空气,容易导致吐奶,不能更好吸收配方奶粉中的营养,易引起营养不良。应该把奶瓶倾斜倒置,让整个奶嘴中充满奶液,这样能让空气上升到奶瓶底部,减少吞入空气。

4、仔细观察奶嘴的吸孔大小

若孩子满口都是奶,吞咽不及时说明出奶口比较大,流奶速度快。把整瓶奶倒过来,不能摇晃,若奶液直接流出来说明吸孔太大,需马上换奶嘴。让孩子吸吮时非常费劲且疲劳,有可能说明吸孔太小或奶粉没有充分溶解。

5、对奶瓶消毒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弱,所以每次用完奶瓶和奶嘴后,要用流动的水清洗干净晾干,每天消毒一次。在消毒前把奶瓶拆开,每个零件都仔细刷洗干净,然后对奶瓶消毒,最常见的是开水消毒和蒸汽消毒。水煮开之后把奶瓶和奶嘴放进去,煮三分钟左右即可。奶嘴煮的时间不能太长,不然会增加表面粘性,加快其老化速度。另外保证器具完全浸泡在水中,能彻底杀死有害病菌。也可以使用蒸汽消毒,水蒸气能杀死病菌,且没有添加任何化学物品。

温馨提示

给孩子喂奶时要注意以上细节,每次给孩子喂完奶之后,可以喂几口温开水,能帮助冲刷口腔,防止奶渍在口腔中存留。另外给奶嘴和奶瓶消毒后,不能用手直接拿,使用奶瓶夹,避免让手直接接触器具,这样能减少污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孩子喂奶的细节 孩子 喂奶

夏天每天给孩子洗几次澡 这几个时间不要给孩子洗澡

到了夏天,天气炎热,汗水就止不住的流下来,身上会留下难闻的臭味,很多人一天就会洗好几次澡,小孩子也不例外。但是,大部分的人不知道的是,给……详细>>

喂奶、呕吐后,千万别给孩子洗澡

爱玩水估计是每个宝宝的天性,一旦进入澡盆,总是不愿起来。洗澡,对宝宝们来说是一种有趣的游戏,不过,宝宝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洗澡。详细>>

孩子换牙期要注意什么?这5个护理重点一定要做好!

很多家长认为还是个乳牙是不重要的,反正到了六岁的时候就要开始换牙,如果孩子换牙期间没有过于重视的话,会导致一系列的牙齿问题,孩子换牙期间……详细>>

孩子游泳好处多 家长需要做好这几个安全事项

在夏季,游泳可谓是人人都喜欢做的事情,游泳不仅凉爽,还能够消耗热量,提高身体素质,可谓是好处多多。因此,有很多家长因为游泳的好处多所以都……详细>>

给孩子喂药有讲究?家长应该掌握喂药技巧!

随着孩子月龄的增大,给孩子喂药是很多新生妈妈比较头疼的事情,强行喂药的话危险性大,容易呛入孩子的器官,导致窒息死亡,所以要学会一些喂药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