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寄生虫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儿童尿床不要不当一回事 这几个伤害足以让你害怕!

2020-03-14 07:55:00      

三岁以下的孩子睡眠时出现尿床是正常现象,若三岁以上孩子睡觉时仍经常不能控制尿床,则需考虑遗尿症。孩子出现遗尿症若不加以干预,长时间下去易引起心理上的障碍,甚至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

小儿尿床会带来哪些危害?

1、影响身心健康

尿床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创伤,因为尿床而受到父母责备或同伴耻笑,会挫伤其自尊心和自信心,易引起焦虑不安以及抑郁等不良情绪,从而影响心理健康发展,长时间下去也会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力。

2、影响生长发育

尿床会影响孩子睡眠质量和生长发育,长时间尿床会加快体内营养物质流失,睡眠不足也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导致孩子个子矮小。经过研究发现尿床的孩子,大多比同龄儿童矮2~5厘米。

3、影响智力发育

若孩子尿床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控制,会导致注意力涣散,反应变得迟缓缓慢以及记忆力变差,影响到大脑发育,甚至引起智商变低。

儿童尿床怎么办?

1、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三岁以上的孩子反复尿床,应该及时去医院做会阴部和全身检查,排除全身疾病,如尿路感染、大脑发育异常或寄生虫感染等。明确病因后针对性治疗,能纠正尿床的问题。一般会选择药物、中药或针灸方式来治疗。

2、训练排尿功能

孩子睡觉前先排空膀胱,一般尿床的孩子夜间尿床时间固定,家长掌握孩子尿床时间,提前30分钟把孩子喊起来排尿。经过段时间训练后就能建立条件反射,晚上想要排尿时会刺激中枢神经,能自行控制排尿。

3、及时纠正不良的坏习惯

消除孩子焦虑不安的紧张的心理,白天不能太疲劳,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太兴奋。中午有30分钟到60分钟的午休时间,这样能防止晚间睡得太沉,下午4点之后尽量不要吃流质食物,睡觉前两个小时少喝水,这样能减少膀胱储尿量。

温馨提示

若孩子白天频繁上厕所,需练习伸展膀胱的肌肉。白天让孩子多喝水,延长两次排尿的间隔时间。每次憋尿3~5分钟,促进尿量增多,这样能训练适当的憋尿,提高膀胱控制能力。此外孩子排尿时鼓励时断时续,然后把尿液排干净,这样能提高膀胱括约肌的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尿床的应对措施 尿床的伤害 儿童

儿童尿床治疗偏方大全 对尿床儿童的日常护理

儿童遗尿症是发生在孩子身上的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家长们千万不要采取粗暴的方法进行惩罚,要知道这是一种孩子身上的疾病,孩子自己就非常痛苦了……详细>>

治疗儿童尿床偏方

如果三岁多的孩子还尿床的话,就要仔细分析宝宝的情况了,看是宝宝的生理、心理、环境、,饮食以及或其他问题,如果是生理机制出问题则应该去医院……详细>>

儿童尿床的治疗措施 为你的尿床宝宝留起来

尿床需要家长引起高度的重视的,不要以为孩子是由于白天的时候喝水或者喝饮料多了而导致的尿床,孩子成长到一定年龄脊椎成长完全,有了神经中枢的……详细>>

儿童尿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个因素有关

对于年龄偏下的三岁以下宝宝来说,尿床是一件比较正常的自然现象。当宝宝学会正确的控制排尿后,尿床这种现象一般就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但是如果宝……详细>>

儿童尿床是因患有遗尿症?不妨试试这5种应对方法!

婴幼儿由于身体各方面功能发育尚未完善,还不具备控制排尿的能力,一般3岁以下的孩子尿床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有不少5岁以上的孩子,仍有有尿床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