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春季孩子易咳嗽是什么原因?聪明家长会做到这3点来应对

2020-03-05 07:55:50      

春天是儿童咳嗽的高发期,虽然咳嗽并不是很大的疾病,但会影响孩子饮食以及睡眠。引起孩子咳嗽的因素有很多,如上呼吸道感染、受凉或支气管发炎等,必须找出其原因并且做好护理工作。不能盲目用镇咳药物,以免增加对肝脏和肾脏带来的损伤。

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温差或过敏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且早晚温差大,孩子遇到冷空气时全身血管收缩,会出现咳嗽和打喷嚏情况。此外,春天是花粉传播季节,花粉可影响孩子呼吸,导致过敏反应,引起咳嗽不止。

2、支气管发炎

支气管发炎是受到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孩子咳嗽时会有痰液,尤其是到了晚上咳嗽厉害。期间不能让孩子吃过咸或过甜的食物,以免滋生痰液。

3、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引起孩子咳嗽的主要因素,临床症状是咽喉瘙痒、流鼻涕以及发热,咳嗽时无痰。

春天如何预防孩子咳嗽?

1、调理脾胃和肺部

春天是儿童咳嗽的高峰期,因为他们的脾胃和肺部还没有发育完全,容易受到分泌物以及外界环境刺激,从而导致咳嗽不止。家长要做好生活中调理,可以让孩子喝枇杷水,因为枇杷中含有苦杏仁苷,具有润肺止咳和祛痰功效,同时也能清肺宣肺,缓解咳嗽带来的痛苦感。

2、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

做好家庭卫生,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避免孩子呼吸道受到污浊空气刺激。若孩子睡觉时咳嗽不止,家长可以把孩子的头部抬高,能缓解咳嗽症状。另外要经常调换睡眠姿势,左侧和右侧轮换着睡,这样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排出。

3、多注意休息

当睡眠不足时可下降免疫力,要让孩子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能过度劳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睡觉时可以用多个枕头把背部和头部支撑起来,防止分泌物在喉咙中滞留,加重咳嗽感染。

温馨提示

春天让孩子多喝水,能湿润咽喉,稀释痰液,帮助痰液咳出。也可以让孩子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西红柿和草莓等。不要在孩子居住房间吸烟,若孩子痰液多时,家长可以轻轻的拍打背部来促进痰液排出。期间不能吃油炸、辛辣以及鱼虾等食物,以免让咳嗽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初冬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家长应该及时做到应对措施!

如今已经,进入了,初冬季节,在这个换季的季节,很多孩子都由于身体比较虚弱而出现了咳嗽不停的情况,让很多初为人母的妈妈们都非常的担心。不知……详细>>

宝宝咳嗽了应该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咳嗽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不仅会引起呕吐,同时影响了睡眠质量以及休息。儿童咳嗽时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轻其咳嗽症状。详细>>

冬季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6件事来应对!

天气这么冷,宝宝如果感冒流鼻涕,并但伴有咳嗽的症状,如果咳得厉害,这会使得家长非常害怕,在此期间,宝宝的胃口会不好,睡得也不安稳,事实上……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宝宝一到秋天就咳嗽 家长要如何应对好?

暑夏已过,进入到秋季天气也会慢慢转凉。对于很多有宝妈来说,也会开始特别注意宝宝的健康问题,毕竟进入到秋季很多病毒开始施虐,对于免疫力弱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