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五岁了还经常尿床?不可一味训斥,要及时干预和治疗!

2020-02-26 07:55:44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尿床这种经历,但多数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过不到一两年就会消失。但有不少孩子都长大到5岁乃至成人,都仍存在尿床的情况,这让不少家长一味的训斥孩子,然而这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因为这有可能是因为孩子得了遗尿症。

孩子尿床不可一味训斥

遗尿症又称作尿床,是指小儿在熟睡的过程中不自主的排尿,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遗尿症分为原发性的遗尿症和继发性遗尿症两种,原发性遗尿是从婴儿到儿童时期的尿床,而继发性遗尿症多因为尿路感染或者神经肌肉疾病而引发的。除了在夜间睡眠时会出现尿床,在白天小便的时候也会产生尿频、尿急或者排尿困难等症状。如果儿童遗尿症得不到及时的干预和治疗,很容易引发尿路感染等并发症,所以家长们应该正确处理,不要一味的训斥孩子。

遗尿症并不是孩子的错,也不能把尿床等症状归根于孩子自己的选择,它的原因较为复杂,和生长发育、心理、遗传、疾病等因素都可能有一定关系。有的是因为晚睡的刺激,导致孩子的尿液过度的产生。有的则是因为膀胱过于小,储存不到整晚的尿量。有的是睡眠觉醒功能和膀胱联系出现了问题,膀胱充盈大脑却没有尿液,所以膀胱自发的排尿导致尿床。这些原因都不是孩子能够选择的,所以发生这件事情以后应该及时的解决。本身孩子因为尿床就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若家长也一味训斥孩子,这样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遗尿症应该如何治疗?

遗尿症是可以治愈的,但治疗的过程可能会比较长,因此家长一定要有足够的内心陪伴孩子、帮助孩子。治疗应该以行为干预为主,比方说让孩子白天喝水喝的多一些,晚上睡前喝的少一些;或者是调整孩子的作息,让孩子早睡早起等;亦或是让孩子养成睡前排尿的习惯。不过每一个孩子的症状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孩子喜欢喜欢也是不一样的位子,一定要采取对症的行为疗法。如果通过行为疗法没法有效的干预,也可以采用抗利尿素药或者物理疗法来治疗。

孩子长大了却还是尿床,一定要引起家长足够的注意,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这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来说,都是一种保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5岁了还经常尿床 需警惕儿童遗尿症

2013年年底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对广州八所小学近万名学生进行了儿童遗尿症抽样调查,调查显示,儿童遗尿症发病率约为7.75%,其中,……详细>>

孩子爱尿床别“等等看” 不及时治疗或终身患病

如果发现孩子尿床了,你会怎么做呢?认为孩子是调皮,晚上不肯起来拉尿而打骂他?认为孩子尿床是因为喝水太多了,晚餐后就不让他喝水?还是认为孩……详细>>

小儿遗尿症怎么回事 常见的有四个治疗法

小宝宝们都会有尿床的问题,但是如果到了三五岁的时候还是不能控制小便,那么很可能是小儿遗尿症。那么小儿遗尿症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小儿遗尿症受七大因素影响 四款食疗方可治疗

5岁儿童遗尿占15%,随年龄增长,患病率每年下降10%一15%,到l5岁时,遗尿患儿只占儿童人群的2%,因此,弄清楚小儿遗尿症的患病原因……详细>>

小儿遗尿症 看中西医不同治疗法

宝宝3岁以内,由于正常的排尿反射尚未建立,排尿不能自控,睡觉时尿床,尿裤子属于正常现象,然而当宝宝3岁以后,如果夜间仍不能控制排尿,就属……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