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宝宝尿少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2020-03-08 07:55:04      

很多时候,我们通过孩子尿量变化,也能看出一些孩子的健康问题。引起孩子尿量变化的因素有很多,如疾病、摄入的液体少、体液丢失等,都有可能引起小孩尿量增多或减少。家长需要对此多加了解,并及时解决问题。

孩子尿少是怎么回事?

1、缺水

当身体缺水时,不但会让尿液次数减少,而且每次尿量也不多,同时还会伴有嘴唇发干问题。必须要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引起脱水而紊乱水电解质。

2、体内水分丢失

当孩子生病时,如腹泻、持续性发热及呕吐等,会导致体内水分丢失过多,尿量也会减少。期间合理补充水分,必要的话需输液,防止脱水。

3、喂养不足

孩子每天的排尿量少于6~8次且伴有体重不增,需注意喂养不足。哺乳期要经常喂养孩子,保证奶水充足,这样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

4、膀胱发育问题

婴幼儿每天的喝奶次数多且进水量多,但膀胱容量小,每天排尿次数可达到20次以上。随着年龄增长,6个月之后膀胱也会慢慢变大,储存的尿量增多,尿量次数会有所减少。只要孩子饮食、精神和睡眠良好,尿少不必太担心。

5、肾脏病变

肾脏能调节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平衡,当肾脏病变时肾功能会受到损伤,从而引起少尿或无尿。儿童时期易患有急性肾小球肾炎,除了以上症状外也会伴有高血压、浮肿和血尿。

孩子尿少怎么办?

大部分孩子尿少和身体缺水有关,所以要合理补充水分,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补充水。若孩子不喜欢喝水的话,也可以选择含水丰富的食物,如草莓、西红柿、黄瓜、生菜或西兰花等,把以上蔬菜或水果打成汁喝,也能增加体内水分。若喂奶充足且补水量也足够,但仍然尿少,需警惕疾病。及时去医院检查膀胱、肾脏以及尿道等,以免延误病情。

温馨提示

非病理疾病引起的少尿不需做治疗,合理补充水分就能让症状得到缓解。孩子喝水多且很少出汗,需考虑肾脏问题,及时做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家长万万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若孩子有呕吐,补液盐无法摄入的话,应该及时通过输液的方式来纠正脱水。除此之外家长要定期给孩子清洁尿道口,因为孩子尿量少有可能是尿道口粘连了,家长可以用清水对尿道口清洗,能让尿液顺利排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尿少的应对措施 宝宝尿少的原因 尿少

宝宝抽搐是怎么回事?大多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有些孩子会有抽搐反应,轻者眼球震动或双眼直视,重者会出现全身发汗且呼吸不畅。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抽搐情况,就会特别紧张害怕。对此,家长要……详细>>

宝宝在冬季容易流鼻血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下降,天气比较干燥,很多孩子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现象,而对于父母来讲,孩子出现一点不适会让他们揪心万分,所以在孩子流鼻血的……详细>>

宝宝夜哭太闹心?主要是这6个原因在作怪!

婴幼儿的中枢神经发育还不完善,而且免疫系统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因此,孩子如果在白天睡眠时间过长的话,就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频繁夜哭也就……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挑食?主要是这7个原因在作怪!

不少的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挑食这一情况上束手无策,每次吃饭时都连哄带骗。其实要想改变挑食,第一步就是要找到挑食的原因,那么宝宝挑食有哪些原……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反复感冒?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春夏交替之际,是非常容易感冒的时候。此时大多数小孩子都难逃感冒的魔掌,因为他们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很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入侵而引发感冒。但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