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孩子O型腿是怎么形成的?家长应及时帮助孩子矫正

2020-03-06 07:55:03      

O型腿又被人们称为罗圈腿,在站立时会让内踝相碰,但两个膝盖却不能靠拢。造成O型腿的原因有很多,但多数与缺钙、营养不良导致的连锁反应有关。若发现三岁之后孩子仍然有O型腿,那么家长一定要及时帮助矫正。

孩子O型腿是如何形成的?

1、营养不良

孩子生长发育速度快,每天都需补充足够的营养物质。身体发育期间,若因肠道疾病或营养不良而导致身体缺乏钙和磷等营养元素,会让骨骼发育障碍、骨头变形或引起关节软骨发育不良,则容易引起膝内翻改变,慢慢形成O型腿。

2、缺钙

当身体缺乏维生素D时,会导致佝偻病引起O型腿。若没有及时补充钙和维生素D,会因为体内钙盐不足,导致骨骺增生的软骨不能正常骨化,原本的骨质又出现吸收和脱钙,所以骨质软化,不能耐受重力作用,再加上膝关节周围韧带松弛,失去对骨头的保护和支持,慢慢的小腿骨会出现弯曲和变形,最终导致O型腿。

3、长期不良的姿势

孩子不良的用力习惯和不良姿势,会导致关节肌肉力学失衡,如让孩子太早站立或坐学步车、错误的坐姿蹲姿和长时间的跪坐等,都可能会引起O型腿。

孩子O型腿如何矫正?

1、合理用药

当孩子出现O型腿时应该及时确诊,若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引起的,除了O型腿外也伴有多汗、睡眠浅、易惊和枕秃等。应按照医生嘱咐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平时多吃含维生素D以及钙的食物,如蛋类、鱼类和乳类,减少不必要的站立和行走,当佝偻病彻底治愈之后再慢慢站立,防止加重下肢畸形。

2、日光疗法

紫外线能让人体皮下生化发生改变且生成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吸收钙和磷,促进骨质生成,能防止佝偻病和骨质疏松。当发现有O型腿时,可以多带着孩子户外晒晒太阳。

3、手术矫正

轻中度的O型腿,通过锻炼和营养可以帮助改善。只要两腿并拢在一起没有超过一个拳头,就不需要做矫正手术,可以通过夹板、绑腿或锻炼的方式来保守治疗。若膝内翻严重,站立时两膝盖关节之间距离大于10厘米,则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大部分孩子出生后会出现轻度o型腿,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6个月到1岁时会慢慢变直,在婴儿时期不能通过捆绑的方法让孩子腿变直,非但不能矫正腿型,反而会影响髋关节正常发育,2~3岁就能恢复正常。若是孩子小腿严重弯曲,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矫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O型腿的方法 O型腿的形成原因 孩子

宝宝O型腿是如何形成的 必知的家庭矫正方法

宝宝0型腿怎么办?有家长发现,孩子走路时出现0型腿,O型腿该怎么矫正?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宝宝在刚学走路的时候,出现的0型腿,到长……详细>>

孩子出现O型腿很难看?要如何纠正,如何预防?

O型腿的人,站立时两腿的脚踝相碰,膝盖却无法挨在一起,两腿之间的空隙像O字母的,所以称之为O型腿。这是一种畸形,两腿之间的间距越大,病变……详细>>

这4个坏习惯会导致宝宝o型腿 看完后有的家长该自责了!

O型腿是骨科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生活中之所以有众多O型腿患者,主要还是人们对该疾病的认知还不够。事实上,O型腿大都是是后天慢慢形成的……详细>>

这些坏习惯会影响孩子颜值 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矫正!

对于孩子来说,好看的颜值总是能够受到更多人的喜爱,而家长们也都会希望自己孩子的颜值能够高一些。虽然颜值多半遗传自父母,但在后天生活中,有……详细>>

孩子说话口吃原因 家长应如何帮助矫正

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但是有些孩子在语言发育方面遇到了麻烦。口吃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说话的时候会出现结巴、磕巴的现象。那么是哪……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