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新生儿发热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4种常见原因!

2020-03-06 07:55:20      

新生儿发热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热宝宝的体温会持续性在37.5℃以上。新生儿发热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待在高热环境中、身体缺水或患有感染性疾病等,家长要识别好,以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新生儿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1、散热发生障碍

当新生儿患有广泛性皮炎、鱼鳞病或无汗腺症时,可能导致散热障碍,引起新生儿持续性发热。另外当出现先天性外胚层发育不良时,也会引起长期发热。

2、感染性疾病

产前感染如不洁净的阴道检查或羊水早破等,新生儿产后两天左右会发热。产后感染若在一周左右,一般和患有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和败血症有关,此时要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治疗。若发热超过39℃的,应该及时通过物理降温方式治疗,不能滥用退烧药。

3、呆在高热环境中

给孩子穿太多衣服、周围放置热水袋或居住房间中开空调、门窗通风不畅等会营造高热环境,导致新生儿发热。

4、脱水热

脱水热也就是体内脱水所引起的,一般发生在出生后3~4天。宝宝体温会突然上升到38℃左右,一般情况良好且反应正常,只要喂水后体温能迅速下降。

新生儿发热怎么办?

新生儿对高热耐受性差,若是体温超过40℃时间比较长容易引起惊厥,甚至对大脑带来永久性的损伤,因此新生儿发热要及时处理。

若是环境温度引起的,要把居住房间温度控制在22~25℃,孩子体温在37.5~38.5℃之间,需把包被松开,手脚露出来,让体温慢慢下降,但要做好腹部保暖,防止受寒,期间喂温开水;若体温超过39℃,可以用温水擦浴或洗温水澡,水温在33~35℃,主要擦拭额头、腹股沟处、腋窝下和四肢。不能用酒精理降温,避免降温速度过快而带来其他影响。

若是感染引起,如胎膜早破、先天性疾病或受到外伤引起的发热,需针对病因有效治疗,这样才能控制新生儿发热,防止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若孩子发热期间同时伴有精神萎靡、抽搐、呕吐、腹泻,不吃奶、口吐白色泡沫,说明病情比较严重,必须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不然容易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孩子发热时呼吸加快,出汗的话会丧失大量水分,期间通过少量多次方式喂凉白开增加尿量,能快速排出体内毒素,同时也能帮助降温。另外,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舒适以及透气,不能让孩子过度哭闹,以免损伤元气。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发热是什么原因

包括由病毒、细菌、立克次体、原虫、螺旋体、霉菌等所引起的急性感染,对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败血症和各种急性传染病等,都是引起发热……详细>>

新生儿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刚出生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体温调节功能差,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未成熟,当环境温度改变程度超越机体调节能力时,则会造成新生儿发热,或体温过低……详细>>

新生儿不大便的常见原因

如果粪便在结肠内积聚时间过长,水份就会被过量地吸收,因而导致粪便过于干燥,造成排便困难,假如超过两天以上仍未排便就可以判断是便秘了。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常见原因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来分分类。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常见原因

新生儿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在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时,不能表达造成的原因。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