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小儿频繁跑厕所怎么回事?这5个因素值得思考

2020-02-21 15:50:36      

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多喝水、多排尿,能够促进身体代谢废物排出。人体每天的正常排尿次数在4-8次,超过这个次数,就要小心是否存在尿频的可能。小孩身体发育情况尚未完善,很多时候出现尿频,是因为多种因素导致膀胱气化功能失调引起的。因此在孩子出现尿频症状时,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查明原因才行。

小孩尿频是怎么回事?

1、精神性因素

部分孩子虽然有尿频,但没有尿痛症状,去医院做小便化验检查也正常,那么这可能是精神性的多尿。因为孩子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膀胱排尿主要受到大脑控制,当排尿机能太敏感时,只要膀胱中有尿液沉积,就可能会让孩子不停排尿。孩子出现神经性多尿不必太担心,可以让孩子做有趣的活动如玩耍、做游戏或讲故事,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以控制其排尿次数。

2、和饮食有关

家长若没有科学合理喂养孩子,平时给予太多牛奶、饼干、糖水或饮料等,会让孩子感觉口干舌燥。为缓解口干舌燥问题,也就会不停喝水,从而导致尿多,久而久之形成习惯性多尿。

3、泌尿道感染

小孩容易出现泌尿道感染,这主要和生理特点有关。因为孩子的尿道短,炎症和感染易扩散,再加上没有注意外阴部清洁、长时间穿开裆裤、坐在不卫生的地方或包皮中有污垢等,从而引起泌尿道感染。尿道感染会导致尿频、尿急、尿痛、尿液浑浊等情况出现。去医院做小便检查时,也会发现白细胞数目增多。

4、肾气不足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孩子尿频多数与体质虚弱、肾气不足、脏腑之气不足以及气化功能不完善有关。若只是单纯尿频而没有伴随其他不适感,家长不用太担心,可以多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为身体提供均衡的营养。

5、患有某些疾病

当孩子受到蛲虫感染时,可能会引起尿频、尿痛、肛门瘙痒和遗尿等症状,需及时用驱虫药治疗。若是过敏性疾病刺激所导致的,除了有尿频外同时伴有外阴瘙痒,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皮肤上长红疹情况,此时要积极抗过敏治疗。孩子除了有尿频外,伴随有尿液减少、脸部浮肿以及尿液发黄的,要警惕肾小球肾炎。

温馨提示

小孩尿频持续一个星期仍然没有缓解的话,要及时找出原因。治疗期间多喝水,多注意休息,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生素治疗。另外治疗期间给孩子勤剪指甲,及时纠正孩子吃手的坏习惯。饮食上注意卫生,让孩子饭前便后及时洗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解读小儿尿频的原因 小儿尿频吃什么药能好

尿频的人越来越多,在治疗尿频上也有很多的方法,服药就是其中的一种。小儿尿频就可以通过服药进行治疗,不过我们先来看看小儿尿频的原因。详细>>

引起小儿尿频的原因 小儿尿频如何护理

在我们生活中,常常会有小孩时常要尿尿的情况出现,那么会引起小孩尿频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有小孩病理性的尿频也有小孩生理性的尿频。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小儿尿频有哪些症状?这3个导致孩子尿频的原因要警惕

不少家长在照顾孩子的时候,会发现孩子出现的排尿次数及排尿量不断增加,并且还会伴随尿痛的症状,说明孩子出现了小儿尿频。但对于一些年龄较小的……详细>>

小儿总是感冒怎么回事?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秋季早晚温差大,稍微不注意就会引起小儿感冒。虽然小孩感冒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但是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不然会一次次的降低孩子的免疫力,甚至会……详细>>

小儿呕吐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值得父母深思!

呕吐是孩子成长过程中较常见的疾病症状,很多不同的疾病都可能引起呕吐症状出现,但一般是由于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导致的。严重时,呕吐会使胃内的食……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