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孩子扁平足?2种判断方法和最佳矫正时间教给你!

2020-02-14 09:11: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新手妈妈并不会注意到孩子可能会出现这个问题——扁平足,因为小孩的脚丫子在年幼时多多少少都有婴儿肥的情况,因而便很难发现其是否有扁平足的情况,要知道扁平足的问题可大可小,轻症时可能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疼痛、走远路会乏力等情况,情况严重时会导致运动受限,以及足部其他关节发生连锁反应,如炎症、变形等,进而可能出现无法行走的可能。那么,该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扁平足呢?最佳矫正时间是几岁呢?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足弓的外形和症状表现去判断是否为扁平足。

第一,若孩子的足弓低平或者无足弓情况下,一般可以考虑为扁平足。家长们可以在地面上薄薄的铺一层面粉,然后让小孩印脚印,然后观察脚印的脚足内缘的面粉情况如何,若无面粉说明孩子可能为扁平足。

第二,症状表现:扁平足孩子的足部会出现疼痛、肿胀的情况,一般在长时间站立或行走后疼痛加重。此外,若孩子出现步态异常,如外八字步态;运动平衡能力较差,走路或跑步时容易跌倒等情况,家长可以考虑孩子为扁平足。但最终的诊断应到医院让医生确诊。

扁平足的问题可大可小,那扁平足可以矫正吗?该如何矫正呢?其实绝大部分的扁平足孩子都是可以矫正恢复的,矫正方法分为非手术矫正以及手术治疗。

儿童扁平足的矫正主要是通过非手术矫正来治疗的,比如穿能减缓震动且不挤脚的鞋子,或者通过放入鞋垫来帮助足弓形成,或者中医治疗。

若孩子通过保守治疗无效后,必要时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家长应及时带小孩到医院寻找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最合适的矫正方案,切勿加重病情,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这时,很多家长们都很迫切想知道扁平足的最佳治疗时间是几岁呢?一般儿童扁平足矫正最佳的治疗时间在4~5岁左右,通过治疗后的孩子,在8岁后可观察矫正的效果,若矫正效果良好,便可以继续等足弓完全发育成熟,期间可以多做保健运动,帮助足弓的形成;倘若矫正效果不明显,或者无效时,则需要考虑手术治疗帮助矫正。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在孩子童年时期应多关注孩子足部发育问题,可以帮助孩子多进行拉伸赤足外侧韧带和肌肉的运动训练,尽量避免孩子出现扁平足的情况,若一旦发现孩子走路或者跑步出现异常情况时,应尽快就医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孩子扁平足

扁平足使孩童在步行或站立时,足弓下陷,腿部容易疲倦及疼痛,长远会导致其它后遗症,同时带有入字脚、后足外翻或X形脚。那么如何预防扁平足呢?详细>>

儿童扁平足如何判断 防治扁平足家长要这么做

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有了足弓,使足富有弹性。扁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儿童在婴儿时期如何判断患上扁平足?详细>>

儿童扁平足是天生的吗?儿童扁平足是怎么形成的?

生活中患有扁平足的儿童并不少,而有很多人认为孩子扁平足是天生的,所以没有办法纠正的。因此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扁平足都没有特别重视。其实,孩……详细>>

孩子扁平足危害大吗 遵守五大原则远离扁平足

扁平足(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不少宝宝有扁平足的状况,这样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家长们应当特别注意。让扁平足……详细>>

如何预防扁平足?孕妇易患扁平足的原因

准妈妈在孕期为什么易患扁平足呢?相信你也会有这样的疑问吧。扁平足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孕妇应在生活中注重预防扁平足的发生哦。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