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生长期急需这几种营养 家长应合理补充!

2020-02-13 08:23:41      

虽说孩子的身高主要受到遗传因素影响,但后天营养和运动也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8岁之前有多个生长黄金时间段,家长应该注意及时为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来促进其身高增长。

儿童长高需补充哪些营养?

1、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基础必不可少的物质,在身体骨骼外面包裹一层肌肉,肌肉生长过程中必须有足够蛋白质摄入,来满足身体对氨基酸的需求,促进生长发育,平时可以多吃鸡鸭鱼肉,狗牛羊肉,豆类或豆制品。

2、维生素D

维生素D能促进小肠对钙元素吸收,当体内缺乏维生素D时,即使补充太多钙离子,也不能让身体吸收,影响身高。所以在补钙同时也要合理补充维生素D,在蛋黄、动物肝脏、三文鱼以及鱼肝油和海鱼中含有丰富维生素D。而最经济有效的补充维生素D的方法,就是多适当晒晒太阳。

3、碳水化合物

在生长过程中必须消耗能量,当身体缺乏碳水化合物时,会引起生长期功能不足,从而影响身高。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要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可以从面条、大米、小米、馒头等食物中获取,但要注意不能摄入太多,以免引起儿童肥胖。

4、钙和磷

钙和磷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当身体缺乏时,骨骼发育原料不足,导致发育迟缓,甚至长不高。要让孩子多吃含钙和磷比较丰富的食物,如黑芝麻,奶类或奶制品,核桃、杏仁以及松子等。

5、铁和锌

微量元素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会影响正常生理功能。就拿锌来说,能促进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促进身高生长。铁能参与能量代谢,可补充气血。可以多吃动物肝脏、豆类或豆制品,动物血液以及海鲜类等。

温馨提示

若想要促进儿童长高,必须要补充以上营养元素,缺一不可。另外,要注意让孩子保证有充足睡眠,尽量晚上9点后就让孩子酝酿睡意,每天的睡眠时间在9~10个小时左右即可。长时间晚睡的话,反而可能 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发育不良影响身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生长期需要的营养 儿童生长 儿童

春天是儿童生长的关键期 及时补充这6种营养很重要!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的春季,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这个季节可以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以促进骨骼的生长和发育。另外,这个时……详细>>

儿童合理补充这4种营养素,会变得更聪明!

儿童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元素做支持,大脑的生长发育也不例外,如果在大脑发育的关键期缺乏了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则有可能会导致大脑发育迟缓……详细>>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家长朋友会听到小朋友说膝盖关节痛不知所措,其实小朋友在成长阶段会有一种生长痛是不需要太过担心的,就是生长痛。详细>>

该怎么治疗儿童生长痛?家长的日常护理也很重要

儿童成长痛是孩子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出现的一种现象,由于这种疼痛属于肌肉疼痛,所以不用特别的治疗。但是很多家长在看见孩子疼痛难受的时候,都特……详细>>

儿童生长痛有三大表现 家长该如何安抚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生长痛的表现特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