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家长要抓住儿童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 这4个时期很重要!

2020-02-18 07:55:05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长得聪明可爱并且多才多艺。这就与家长平时的教育有很大关系,要想让孩子更加聪明,不妨抓住儿童智力开发的黄金时间段,采取不同的训练方法,以提高孩子的智力发育。

儿童智力开发的4个黄金时间段

1、动作发展关键期

一般孩子在一岁时就开始模仿大人的动作和行为,家长可以有意识的训练其动作行为。满月后用手推孩子的脚丫,训练其爬行。满三个月时可以在床上悬挂一些玩具,尽量让双手能够抓到,这样能其锻炼手眼的协调能力。到6~7个月时可多创造孩子爬行机会,不妨在眼前两米左右放置玩具,吸引他们向前抓,这样能促进动作发育。

2、声音辨别关键期

婴儿出生一个星期左右能辨别出母亲的声音。4个星期能对不同声音辨别,也就是说一岁前是声音辨别的关键时间。当孩子醒着且精神好时,可以给他们朗诵诗词,也可以放音乐或唱唱歌。多给孩子对话,教他们物品或人物名称。阳光好时,可以带孩子户外听一听周围环境的各种声音。另外也可以通过游戏让孩子辨别,从各个方向传来的声音。多和周围的人接触,能感受不同的声音特点和模式。

3、口语发展关键期

一到三岁是婴幼儿大脑语言神经中枢发展的黄金时间段,可以训练孩子的语言功能。引导宝宝注意大人说话时的嘴型及声音,让他们开始模仿,这样能训练其发音,促进发音准确,耐心纠正含糊不清的语言。另外,要引导孩子把语言和具体的人和事物联系起来,多次训练能让孩子初步了解语言的含义。要鼓励孩子多说话,并及时纠正表达不完整以及不准确的部分。

4、音乐能力发展黄金期

一般1~3岁孩子对音乐方面有认知,此时是音乐能力发展的黄金时间段。可以选择适合孩子的歌曲或童话故事音乐,陪同孩子欣赏的同时,要给予一定的讲解,激发其想象力。

温馨提示

3-6岁孩子的大脑发育基本达到成人大脑水平,也就是说三岁之前是智力发展的黄金时间段。要合理为孩子补充营养,如卵磷脂和蛋白质,蛋白质能促进新陈代谢,加快大脑发育;卵磷脂能提高脑神经传递速度,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家长要给予孩子一定的陪伴,多和他们交流,这样能提升思考能力、语言和思维能力。每天保证有足够睡眠,多带孩子户外活动,能开发右脑智力,促进小脑发育和平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智力开发的关键期 儿童智力开发 儿童

抓住儿童长高的3个关键时期

根据最新的体格发育观念,婴儿、儿童、青春期三个不同的时期,对成年后的身高影响不同。详细>>

智力开发的“六大”关键时期

如何让宝宝变得更加聪明,是每个父母的心愿。从宝宝出生开始,父母就在为打造“天才宝贝”而寻觅良径。大脑研究的专家也证实多年来的观点:早期的……详细>>

宝宝智力开发的关键期和禁忌

宝宝的智力什么时候开发最好呢?对于幼儿来说是有一个智力开发关键期的,家长要把握住孩子智力开发关键期是很有必要的哦。同时,在开发孩子智力的……详细>>

几岁是儿童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

7岁以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时期,其习惯、知识、技能、言语、思想、情绪等都在此期打下基础,它是决定将来人格、体格的重要因素。详细>>

孩子的智力开发 家长陪玩很重要

许多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智力发开,但却不知道与孩子游戏就是一种有助孩子智力增长的好方法。那么在陪孩子游戏时,家长该怎么做?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