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脱肛是怎么引起的?主要原因有这5个!

2020-02-17 09:12:35      

由于婴幼儿身体还没有完全发育完善,骶骨弯曲也没有形成,就容易出现脱肛情况。儿童脱肛会让拖出物嵌顿以及水肿和坏死,甚至导致肛门湿疹。因此小儿出现脱肛要及时处理才行,同时也要了解小儿出现脱肛原因是怎么回事。

小儿脱肛是怎么回事?

1、先天性因素

因为小儿先天性盆腔组织发育还没有完善,支持直肠的周围组织比较薄弱且固定差,会导致直肠周围组织固定能力弱,从而引起小儿脱肛。

2、长时间腹压增高

若孩子长期剧烈咳嗽、便秘,腹泻或呕吐等会持续升高腹压,再加上婴幼儿肌肉薄弱,从而引起小儿脱肛。

3、生长发育不完善

婴幼儿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善,骶骨弯曲还没有形成,直肠和肛管上下在同一条直线上,周围组织薄弱且松弛,因为直肠缺乏一定的支撑,而容易出现小儿脱肛。

4、营养不良

婴幼儿营养不良或大病后体质虚弱,坐骨直肠窝内的脂肪会被吸收,因为失去一定的支持能力而引起脱肛。

5、错误的排便姿势

婴幼儿坐便时会阴部受到的腹压增大,若长时间坐便或者稍微一屏气就有可能引起小儿脱肛。另外,孩子出现腹泻或便秘等情况,也可能会引起脱肛。

儿童脱肛怎么办?

1、帮助复位

婴幼儿脱肛后,家长先把手清洗干净,然后对局部按摩帮助复位,当肛门周围肿痛时也可以使用温热水坐浴,能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促进脱肛复原。

2、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儿童便秘、腹泻或咳嗽时可引起小儿脱肛,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减少腹腔内压力,缓解脱肛问题,只要疾病治愈后脱肛也能缓解。

3、提供充足营养

若是婴幼儿身体虚弱或营养不良的话,需补充足够营养,如鱼类、豆类、蔬菜、水果和肉类等,能增强肛门周围收缩力,促进脱肛复原。合理补充膳食纤维,能防止大便干结。另外,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增加肛门和腹肌的收缩能力,可防止小儿出现脱肛。

温馨提示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按时排便。同时掌握排便时的姿势,不能长时间排便,控制在三分钟以内即可。另外不能让孩子大声哭闹、咳嗽,积极治疗呕吐腹泻等问题。若孩子严重脱肛的话,必须通过手术方式治疗,以免引起拖出物坏死。一般小儿通过手术后,需卧床休息1~2个月左右,就能够慢慢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脱肛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办?

对于婴幼儿来说身体发育还没有完善而且骶骨弯曲还没有形成,直肠缺乏一定的支持而处于垂直状态,增加了小儿脱肛的几率。总是脱肛的话会引起突出物……详细>>

小儿抽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7大因素有关!

小孩出现抽风时,会出现全身或部分肌肉僵直和抽动,一般持续几分钟即可停止,严重的话会反复抽风多次或持续十几分钟。小儿一旦出现抽风情况,往往……详细>>

小儿夜惊是怎么引起的?父母得从这4个原因一一排查!

有的宝宝睡着之后会突然惊醒,惊醒后还会面带恐惧、呼吸急促、两眼发直、甚至大喊大叫,这种情况被称作小儿夜惊。但第二天醒来,孩子对这件事往往……详细>>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常见这3个原因导致

引起小儿鼻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鼻痂、感冒、鼻子本身疾病以及患有全身疾病等。除了要找出原因也要做好调理工作,防止因为鼻塞而影响睡眠。详细>>

小儿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这5种诱因很常见!

小儿荨麻疹是过敏性的皮肤病,皮肤上会出现瘙痒性的潮红斑和风团,尤其是寒性荨麻疹反复发作,要及时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