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家长这几个坏习惯会影响孩子长高 看了还不快改正!

2020-02-12 08:36:36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身高主要受到父母基因影响,遗传对身高影响达到70%左右。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双方长得不高,小孩长大以后就一定不高。因为身高大概有30%的比例受到后天因素的影响。因此,家长也要把握好这后天因素的影响,不要让一些坏习惯影响到孩子长高。

家长哪些坏习惯会影响孩子长高?

1、一直让孩子呆在家里

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生长发育,若长时间待在家里势必会影响身高。阳光中含有紫外线和红外线,前者能杀死空气和皮肤中的细菌和病毒,促进维生素D3合成,可改善血液中钙和磷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同时预防缺铁性贫血以及佝偻病。后者能让血管扩张,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刺激骨髓造血。

2、太早把宝宝叫醒

若太早把孩子叫醒的话会引起睡眠不足,影响身高发育。众所周知,春天是儿童长高的黄金时间段,让孩子有足够睡眠,每天有8个小时睡眠时间。孩子入睡45~90分钟内生长激素分泌升高,只有在性睡眠状态下才能分泌生长激素。所以让孩子规律作息,营造良好的睡眠氛围,保证周围环境安静舒适,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让其自然醒。

3、喂的太饱

在饥饿状态下能促进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刺激儿童骨骼生长,若给孩子喂得太饱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从而让孩子长不高。营养过剩也会让性发育提前,导致性早熟。性早熟会过早促进骨骼发育,让骨骺提前闭合。让孩子七分饱即可,均衡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补充足够蛋白质,多吃绿叶蔬菜水果。

4、长期让孩子坐着玩玩具

玩玩具确实能促进大脑发育,提高智力,但孩子长时间坐着会影响协调能力发展和身体发育。让孩子多运动,尤其是跳跑或走动运动,能拉扯关节,提高身体长骨受力,刺激骨骼两端软骨发育,同时也能刺激生长激素分泌。要合理安排儿童活动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掌握好运动量。

5、盲目给儿童补钙

盲目给儿童补充过量的钙剂,是有可能会导致其骨骺提前闭合的。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随着年龄增长,骨骺线会慢慢愈合而且骨成熟也加快,若提前闭合的话会限制身高生长。可以多给孩子吃含钙丰富食物,如豆制品、鱼肉或虾皮等,同时带孩子适当晒晒太阳。

温馨提示

若家长有以上坏习惯的话需要立即改正,以免影响孩子以后身高。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睡眠,平时多带着孩子做纵向蹦跳运动,比如跳绳或打球等能促进生长发育,每天至少有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但不能过量运动,以免导致疲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孩子长高的坏习惯 长高 孩子

影响孩子长高的因素 按摩3个穴位帮助孩子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大个子,而影响长高的因素有很多,现在长高是一个受到很多家长关注的一件事情,那么你知道孩子长高有什么方法吗?详细>>

孩子长高的征兆 有助孩子长高的几个实用方法

很多人说做梦抽筋、跳高就是长身高的症状,这些说法对吗?孩子长高的征兆有哪些?你有留意到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详细>>

几大食物影响孩子长高 让孩子长高有四个妙招

宝宝的身高,一直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话题,身高一部分是受父母亲遗传因素决定,但后天因素对宝宝身高的影响也很大。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因素影响孩子……详细>>

影响孩子长高三个后天因素 家长不看后悔死!

很多的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长不高,总觉得是自己遗传的,但是却不知道,后天的这三个因素也会影响孩子长高?详细>>

找到抑制孩子长高因素 教你如何让孩子长高

孩子的身高是与父母遗传、是否均衡饮食、运动能力以及吸收功能各方面有关系。那么,什么因素会影响孩子长高?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