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家长要注意 婴幼儿在这7种情况下不适合洗澡!

2020-02-06 07:55:06      

定期给婴幼儿洗澡,能帮助宝宝清洁皮肤,加快血液循环以及新陈代谢速度,同时也是增强母子亲情的一种方式。但婴幼儿并非每时每刻都适合抱去洗澡的,很多家长看到阳光好,刚好宝宝还没洗澡,就需会想要帮宝宝洗澡。其实,有些情况下,是不宜帮助宝宝洗澡的。

小儿哪些情况下不适合洗澡?

1、进食后

饭后立马洗澡,可影响食物的消化。因为吃饭后消化系统开始运转胃部需要大量血液供应,若立马洗澡的话会使全身血管扩张,加快血液流通,而流向胃部的血液会减少从而影响食物消化,同时还可能引起肠胃不适感或呕吐。所以吃奶后不能洗澡,至少间隔一到两个小时再帮宝宝清洗。

2、饥饿时

婴幼儿在饥饿状态下洗澡并不会配合,会因为过度哭闹而影响洗澡进度。饥饿状态下可降低血糖水平,再加上洗澡对能量的消耗,可引起头晕或休克。

3、犯困时

给婴幼儿洗澡时精神状态很重要,应尽量安排在精神饱满的时候。若非常困的话应该满足其睡眠需求,等睡醒之后再洗澡。洗澡尽量安排在睡觉前两个小时,因为体温也是会影响睡眠质量的。洗温水澡后会使体温升高,影响睡眠。

4、患有严重疾病时

当婴儿因为肺炎、呕吐、感冒或腹泻等引起身体不适时不可洗澡,因为洗澡会消耗体力。宝宝生病时本就没有任何精神,此时若洗澡,反而会扩散全身毛细血管,容易引起缺血和缺氧而导致虚脱。

5、皮肤发生破损时

当患有湿疹、荨麻疹或烫伤等皮肤外伤时,洗澡会导致皮肤破水面受到污染,尽量等伤口愈合之后再洗澡,也可以对局部进行擦拭来清洁身体。

6、打完预防针12个小时内

对于婴幼儿来说疫苗属于身体上的异物刺激,打完疫苗12个小时内,是发生接种反应的高峰期,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热痛红肿,甚至出现低热或高热的情况,同时伴有烦躁不安、全身无力以及食欲减退,若是此时洗澡的话,会加重不适感。

7、运动后大汗淋漓时

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运动后可大量出汗,出汗时是身体排放热量的过程,此时汗腺以及毛细血管处于张开状态。如果此时洗冷水澡的话,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而导致感冒。洗热水澡的话会让大量血液流向肌肉和皮肤,导致心脏以及大脑供血不足而引起头晕以及身体不适。尽量把汗擦拭干净或换掉湿衣服后再洗澡。

温馨提示

孩子在以上情况下应避免洗澡,以免加重身体不适感或带来反作用。此外,家长还应控制给婴幼儿洗澡的时间,在15分钟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不能洗澡的情况 小儿 洗澡

家长要注意,这5种情况不能给婴幼儿洗澡!

婴幼儿各方面都比较脆弱,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生病,比如感冒,因此许多新手爸妈不敢轻易给婴幼儿洗澡,其实足月的宝宝在没有生病的前提下,室温和水……详细>>

家长要注意 这6种情况下不宜给孩子洗澡!

春天天气越来越暖和,本身孩子新陈代谢旺盛,易出汗且大小便次数增多,家长给孩子洗澡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但有些情况下宝宝是不能洗澡的,以免影……详细>>

注意!宝宝5种情况下不能立刻洗澡

  有些妈妈爱清洁,喜欢给宝宝洗得干干净净,但是专家告诉新手妈妈,以下五种情况下不能给宝宝立刻洗澡!详细>>

宝宝洗澡虽好 但这五种情况下宝宝切莫洗澡

不可以给宝宝洗澡的五个特殊情况。为了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每天给宝宝洗澡成了妈妈们的习惯。可是有些情况下是不能给宝宝洗澡的,会损害到宝宝的……详细>>

三种情况下孩子别洗澡 掌握孩子洗澡正确方法

每天给宝宝洗澡一次或两次,在现代的家庭都是常事儿了,所以可以说任何年龄段的宝宝都离不开洗澡,但是由于现在是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小宝宝皮肤……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