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春暖还寒之际,流行性感冒高发,这4类儿童应谨防!

2020-02-13 08:46:20      

春暖还寒时候,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之际,而大部分感冒和病毒、细菌感染有关。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他们身体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会比大人更加容易患上感冒。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流行性感冒常在以下类型儿童身上发生。

哪些儿童易患有流行性感冒?

1、喂养方式不当的儿童

儿童生长速度比较快,如果营养不良或不均衡的话,会导致身体缺铁、缺钙或缺乏其他营养元素,从而身体抵抗力下降。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时,会减少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让腺体失去正常功能,同时还会减少溶菌酶和分泌免疫抗体,从而诱发感染。另外,身体缺钙时还可引起小儿佝偻病,降低抵抗力,让身体更容易受到病毒或细菌感染。另外,低钙也会减弱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不易排出呼吸道分泌物,从而诱发感冒。因此需合理给孩子提供营养,选择易消化的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强求孩子进食,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

2、缺乏室外锻炼的儿童

严寒冬季很多儿童喜欢待在室内,户外活动减少,一旦受凉就不能适应,从而诱发感冒。平时要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

3、免疫力低下的儿童

因为儿童的生理和解剖特点,再加上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易引起流行性感冒。儿童鼻腔狭窄且鼻粘膜柔嫩,粘膜腺分泌不足而且干燥,不能更好的适应外界环境,降低抵抗力,容易出现炎症。另外,对于早产儿、有先天性缺陷或疾病的儿童,如心肺功能不全,若没有做好护理工作的话也易患上感冒。

4、生活在不良环境的儿童

儿童家庭居住条件差、长时间待在阴暗潮湿环境中、室内温度过高或过低、居住房间空气不流通、房间受到烟尘污染等,也会对呼吸道带来一定的危害,容易诱发感冒。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但避免让风直接吹着宝宝,以免引起皮肤血管收缩而加重病情。要给孩子提供温馨安静的休息环境,不要在房间内吸烟。

温馨提示

孩子发热期间要多卧床休息,避免中枢神经系统受到刺激。家长可以给孩子听音乐或者讲故事,帮助他们放松,能促进感冒更快康复。另外,平时让孩子多喝水能增加细胞代谢,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同时也能促进排汗,降低体温。孩子的衣服和被褥不能穿着太多或过厚,选择宽松的衣服帮助出汗和散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流行性感冒的儿童 儿童 流行性感冒

儿童流行性感冒有何特征 可用中药板兰根预防

现在有很多孩子会出现流行性感冒,只是很多的家长弄不清楚症状,到底这个流行性感冒有哪些特征呢?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预防

做好个人防护,冬春季节尽量少去通风不良、人群拥挤的场所,流感高发季节和雾霾天气鼓励佩戴医用口罩出行,寒冷天气注意增加衣着,以不感觉到臃热……详细>>

儿童流行性感冒如何治疗

灭活疫苗:效果较好,接种对象为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接种时间为每年10-11月中旬,每年接种1……详细>>

5类人易患流行性感冒

运动不足会造成血液循环不佳以及基础代谢不良,易令体内代谢废物蓄积,导致疲劳、免疫力低下。 快走等轻度的有氧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激活……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居家护理

患流感后孩子的体力消耗很大,要让孩子好好休息。同时应及时将孩子汗水浸湿的内衣更换下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