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儿粪便出现这几种情况要注意 小心是疾病的信号!

2020-02-05 07:55:55      

很多人都说,大便是宝宝健康晴雨表,能直接反映出胃肠道功能。确实,在正常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呈现金黄色且没有明显臭味。而喂养配方奶的宝宝大便相对较少,也会稍微粗糙和干燥些。那么,家长是否可以从宝宝的便便状态,来看出孩子身体是否健康呢。

宝宝粪便可看出其身体健康状态

1、大便干燥且结块

儿童大便干燥结块,就如同羊粪一般,且拉大便困难,大部分属于功能性便秘。是因为各个器官发育不平衡、缺少蔬菜和水果摄入、大量吃油炸快餐食物和喝水量太少等。应该让孩子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谷类食物,养成规律拉大便的好习惯。如果便秘拉不出的话,可用灌肠剂来软化干硬大便,帮助粪便顺利排出。

2、含有浓血的稀便

儿童大便就如同水稀一般,或含有脓血或粘液便、大便次数明显增多,这是受到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痢疾和肠炎,同时伴有腹部疼痛、恶心呕吐、持续性发烧和手脚发凉。平时应让孩子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蔬菜水果彻底洗干净且削皮,不能喝生水,也应避免吃生冷寒凉的食物,控制好饮食量。餐具和所用玩具定期消毒,经常带孩子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来提高抵抗力。

3、糊状样便

儿童大便呈现糊状且夹杂食物腐败气味,是因为进食太多和消化不良所引起的。粪便中有酸味刺鼻味且有泡沫,这是糖类不消化所引起的。大便恶臭就如同臭鸡蛋一般,说明对蛋白质不消化。粪便呈现淡黄色且量多,提示摄入的脂肪过多。哺乳期调配好配方奶浓度,期间减少或暂停脂肪类食物,也可多用维生素制剂来帮助食物消化。

4、蛋花汤样便

儿童大便稀就如同蛋花汤,没有臭味,可能是受到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其症状还有流鼻涕、打喷嚏、不同程度呕吐和发烧且腹泻次数增多。一旦发现宝宝有此类情况出现,必须按照医生嘱咐使用药物来治疗。

温馨提示

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的大便情况,若大便带血,甚至有类似于带脓液、鼻涕似的粘液,大便颜色浅,量以及次数增多以及伴有恶心呕吐、发烧、哭闹不停现象,要及时呆宝宝去医院接受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平时家长要注意孩子饮食卫生,避免吃生冷的瓜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疾病的粪便症状 小儿 粪便

宝宝的粪便有大考究 出现这些现象需警惕疾病!

宝宝在生病的时候往往会以苦恼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舒适。但很多时候,孩子哭闹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然后就有些不知所措。为了能够及……详细>>

提醒:孩子出现这5种异常 是小儿积食的信号!

很多父母都发现在孩子发生一些身体小毛病的时候,如感冒发烧、肠胃不适等,大部分医生都会说孩子是积食。有人称积食是百病之首,可见积食对人体的……详细>>

孩子出现这5个症状 小心是小儿肠套叠的信号!

肠套叠一般发生在3岁以下的儿童身上,这是肠梗阻的一种表现,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大部分婴幼儿肠套叠是原发性的,相对继发性的而言较为凶……详细>>

小儿出现口臭?家长要注意这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们身体的一丝一毫变化都牵挂着父母的心。在生活中很多父母会发现孩子有口臭,会让他们感觉到奇怪,孩子并没有摄取一些辛辣……详细>>

小儿荨麻疹你了解多少?出现这几种症状要当心

孩子出现荨麻疹也是比较常见的,而且荨麻疹非常容易反反复复发作,一旦发作起来会让孩子特别的难受,所以作为家长都是非常着急的。当发现孩子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