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多种因素可引起宝宝缺锌 家长要合理帮助孩子补锌!

2020-02-07 07:55:16      

当孩子缺锌时,会让体内的多巴胺受体功能受到障碍,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烦躁不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脾气暴躁等表现。另外长时间缺锌的话,也会减少大脑细胞数目,影响脑发育,同时也会降低抵抗力。因此,要注意预防孩子缺锌情况出现。

导致孩子缺锌的原因有哪些?

1、吸收不良

不管是哪种因素所引起的腹泻都会减少对锌的吸收,当出现吸收不良综合症、膆腺囊性纤维性变或脂肪泻等情况是,容易引起慢性腹泻,此时要注意预防缺锌。另外谷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和植酸盐,摄入过多,也会影响对锌吸收。除此之外,长时间吃过于精细的食物,也会加大锌的消耗。

2、饮食不均衡

一般素食主义者易缺锌,因为谷类等植物食物中含锌量少。怀孕期和母乳期需锌多,如果摄入不足的话容易引起母体和胎儿缺锌。另外全胃肠道外营养,若没有加锌或锌不足的话,也会引起严重缺锌。除此之外发热感染时对锌含量增加,食欲下降时会引起缺锌。

3、锌丢失太多

反复失血、受到烧伤和外伤以及溶血等情况,会让大量锌跟随体液丢失。另外,当患有慢性尿毒症和肝硬化时,会因为低蛋白血症而引起高锌尿症,所使用的药物成分会和锌相结合,通过尿液排出引起锌缺乏。

4、遗传缺陷

当儿童患有肠病性肢端皮炎时,会因为小肠吸收锌机能缺陷而减少体内含锌量,同时血浆和红细胞以及肌肉中的锌含量也会降低,对有机端皮肤带来损害,会引起顽固性腹泻、生长发育受到障碍、免疫力降低,容易受到感染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怎么给孩子补锌?

不能仅仅通过症状来确定孩子是否缺锌,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血型化验,听从医生的诊断。哺乳期要合理补充锌,断奶后要多吃含锌丰富食物如牛肉羊肉,动物肝脏、黄豆花生、胡萝卜和牡蛎等。动物性食物中含锌量比较高,动物蛋白分解所产生的氨基酸,可促进胃肠道对锌吸收。5岁以上的儿童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做好粗细搭配,避免吃太多甜食和白糖,以免影响对锌吸收。

温馨提示

家长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锌剂,但一定要控制量,以免引起过量而导致缺铁、贫血等一系列病症。口服锌剂尽量在饭前一个小时用,服锌同时也要适当摄入蛋白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缺锌有哪几种表现 怎么吃可补锌

宝宝缺锌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并且会出现多种异常表现,缺锌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孩子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情况,而且免疫功能低下,经常会出现……详细>>

宝宝缺锌了! 家长你知道这些食物可补锌吗

钙铁锌硒这几种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缺少其中一个的话都会给人们身体带来影响,尤其是婴儿如果缺锌的话就会影响婴儿的生长,那么婴儿……详细>>

高温烹制食物会致宝宝缺锌 宝宝如何补锌更健康

补充钙铁锌硒维生素,这仿佛成为了一种口号。而宝宝补锌却是极为常见的,宝宝身体尚在发育,也就导致了身体营养的需求量较大,宝宝所以补锌也至关……详细>>

宝宝缺锌怎么办?如何为宝宝补锌

锌是儿童成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宝宝缺锌会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宝宝缺锌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缺锌会影响智力发育 四类宝宝需要补锌

厌食,挑食,头发稀、黄、软,皮肤粗糙、多动。睡眠不好,爱哭爱闹。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缺锌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