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巨细胞病毒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新生儿科陈晓文:患儿家长的信任,是带来"奇迹"的动力!

2020-01-24 07:55:03      家庭医生在线

“当初选择儿科,主要是觉得跟小孩子在一起很开心、很快乐,而且小孩子病理好,会感觉很有成就感。因此1988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科,这是整个华南地区第一家有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医院,所以当初的心情是非常兴奋的,迫不及待想要学习更多知识、见识更多病例”陈晓文回忆道。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陈晓文已经陪伴新生儿内科(含NICU)一路走来,已经过了30多个春秋,并且成长为其中的中坚力量之一。

成长的过程,总是快乐与痛苦并存

回想2000年的陈晓文,彼时已经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住院医师,成长为一名沉淀了10多年经验的主治医师;也从当初全身性投入到工作中的拼命三郎,肩负起了另一个名为家庭的重担。这个成长的过程,总是快乐与痛苦并存的。

由于陈晓文从事的主要是危重新生儿的救治,因此每天都会面对许许多多的危重症患儿。医者父母心,每当一个新生儿的成功救治,能感受到不亚于家长所感受的喜悦;一个新生儿的挽救失败,也与家长同样承受那份悲痛。这种悲痛往往要持续好几天,但却没有一个医生会持续沉浸于这个痛苦中,因为总会有新的患者需要你帮助,然后悲痛被新的喜悦抚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晓文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也学会了该如何去安慰家长。

患儿家长的信任,是带来“奇迹”的动力

在医生一生的生涯中,总会碰到一些令人难忘的病例,对于陈晓文来说也是如此,在众多的病例中,就曾有个病例让陈晓文印象深刻。那是一个早产极低出生体重的患儿,在当地医院住了10天左右,已经有肺出血、凝血功能障碍等情况。在转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并上了呼吸机后,患儿身体炎症性的改善仍并不明显,并且在后来又检查出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这在患儿的救治过程中无疑是雪上加霜。

因此主治医生们在跟家长讲患儿病情的时候,也明确表达了患儿的情况比较危重,只能承诺会尽能力去救治。在这凝重的时刻,患儿的父母对医生说“我相信你们,你们尽自己的努力,他能够生存下来,就是一个奇迹”。陈晓文感慨“家长的信赖,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并且在2个星期后,奇迹真的到来了”。

2000年以前与2020年的陈晓文

对未来的预期值,并没有所谓的终点

回到2020年的今天,我问陈晓文主任是否达到了自己20年前的预期值,她笑笑跟我说“单从医生职称的高低来说,从一名住院医师成长为现在的主任医师,我可能达到了,但作为一名医生却不能只看这个层面”。众所周知,医生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行业,医学领域还有太多的未知数,医疗水平也在不断地发展,因此陈晓文主任给自己定的“预期”,总是以“这个疑难杂症我是否可以解决”为主,这也就没有所谓的终点。

从医三十多年来,她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自己的每一位病人负责。她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新经验,时不时与同事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在成为了医院的业务骨干后,也带动整个团队一起进步,忠实地履行着一个医生的神圣职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晓文
擅长疾病:
对早产极超低出生体重儿早期和远期并发症的诊治。对早产儿脑损伤早期评估、早期防治及康复治疗有较深的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李雯)

  • 林潮双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