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孩子在春节胡吃海喝易出现肠胃问题 应做好这5点来预防!

2020-01-31 07:55:32      

每逢春节都是儿童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零食不断,还可以尽情的享用,每餐也都是大鱼大肉。但是由于吃了太多零食、肉食,蔬菜之类的就吃的很少。饮食不均衡,很可能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这样就会引起一系列的肠胃症状,比如腹泻,便秘以及呕吐等。

为了避免节后肠胃出现一大堆问题,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这样能让孩子的肠胃在春节期间保持健康。

孩子在春节胡吃易出现肠胃问题,家长应督促做到这5点来预防!

1、多吃水果平衡消化

春节期间自然少不了煎炸食品以及甜点,这些食物孩子如果吃的太多,受苦的自然是他们的肠胃。煎炸食品吃多了容易导致孩子的脾胃热滞,会引起便秘或者腹胀等症状,而甜品如果吃的太多容易引起脾虚生湿,容易导致腹泻。建议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番石榴或者苹果等水果,可以将水果榨成汁或者带皮直接食用。

2、多吃绿色蔬菜,补充纤维

想让孩子的肠胃功能得到保障,只吃大鱼大肉是不行的,还应该多吃一些绿色蔬菜,这样可以给身体补充足够的纤维素,可以有助于增强肠道功能,促进肠道蠕动,改善便秘的症状。建议春节期间在吃肉食的基础上,多吃一些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叶绿素以及纤维素的蔬菜来调理肠胃。

3、多喝一些温开水

过节除了大鱼大肉之外,饮料也是免不了的,孩子们更喜欢喝的是碳酸饮料,这样不利于身体健康。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多喝一些温开水,这样有利于增强身体代谢,而且温开水也可以解油腻,在吃了很多油腻的食物之后,喝一些温开水能够促进消化。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也可以加一些茶,能够起到清除肠道油脂的作用。

4、饮食时间要合理

一般在吃了饭之后四个小时左右,是孩子肠胃消化的黄金时间,因此建议在春节期间要让孩子保持比较合理的用餐时间,最好每顿饭之间要间隔五到六个小时左右,但是这个时间也会因为食物种类的不同有所差异。体内的食物从胃里面完全消化进入小肠,通常平均需要五到六个小时,如果吃的是米饭、面包等碳水化合物,那么只需要两到三个小时,脂肪所需的时间是最长的,需要七到八个小时,蛋白质处于两者之间,建议根据不同的食物,合理安排孩子的用餐时间。

5、控制食物的摄入量

孩子的年纪比较小,胃肠功能还没有发育的很完善,因此如果吃的太多会容易引起积食,从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建议最好少食多餐,每顿饭不要吃的太饱,尤其是在下午或者晚上这个时间段,尽量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温馨提示

即使是春节期间也不应该放任孩子大吃大喝,要让孩子科学合理的饮食,以免让肠胃受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春节期间保养肠胃的方法 肠胃 孩子

春节期间孩子易出现积食 出现这7种症状要警惕!

孩子的肠胃功能还比较弱,很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或者出现积食的情况,春节期间各大聚会较多,大人们不能只顾着自己开心过节也要多关注孩子的身体……详细>>

孩子长牙期间易出现这4种问题 要做好应对措施!

孩子出生的时候口腔里面没有任何牙齿,一般要到6个月左右才开始慢慢的长牙,到了两岁半左右所有的乳牙全部萌出来。在孩子长牙期间,有很多需要注……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种水果易引起肠胃问题, 孩子要少吃!

现在已经进入盛夏,又是一年狂吃水果的好时节。很多人喜欢夏季不仅仅是因为可以各种秀身材,还因为能吃上许多冰爽的水果。多吃水果对身体是极有好……详细>>

夏季孩子容易出现这3种皮肤问题 教你应对的好方法!

夏日炎炎,对于孩子来说夏天是一个让他们又爱又恨的季节。远离的春冬的寒冷,脱离了大棉袄的束缚,可以吹着空调吃着雪糕享受夏季的轻快。但是皮肤……详细>>

孩子肠胃不好的症状 如何调理好宝宝肠胃

几乎每位宝宝都遇到过肠胃不好的情况,表现为呕吐、腹胀、胸闷、厌食、腹泻或便秘。肠胃如果出现问题就会降低宝宝的免疫能力和营养吸收能力,从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