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过年了家长要注意 给孩子吃这些东西可能会有危险!

2020-02-01 07:55:18      

要过年了,如果家里有孩子应该多注意了,一些成年人可以吃的食物,孩子不一定可以吃,因为很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避免孩子被亲戚朋友喂食零食,这是存在不少风险的。因此,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乱吃东西,也不要让别人乱喂食零食。

哪些东西给孩子吃了会有危险?

1、元宵和年糕

吃年糕和元宵是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的过年习俗,但是年糕和元宵是用糯米做成的,不太容易被消化,如果孩子吃太多,可能会让孩子胃部负担加重,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孩子可能会出现胃胀、胃痛、腹泻等症状反应。另外糯米还有可能导致孩子胃酸过多,也会让孩子的胃部感觉不适。此外,糯米属于比较黏的食物,吞咽起来不太容易,孩子年纪小吃这些东西,也可能会因为无法顺利吞咽而导致危险。

2、话梅和蜜饯

很多人都喜欢吃话梅以及蜜饯等食物,但是这类食品里面的添加剂比较多。孩子年纪小,肝脏的解毒功能也比较弱,如果让孩子吃太多含有添加剂的食品,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另外,不少蜜饯是没有去核的,这也就有可能导致核卡在孩子的喉咙里,导致窒息的危险的发生。

3、腌制食品

冬季老人都很喜欢腌制各种咸菜以及肉类,但是这些食物在腌制的过程中会放较多的盐,身体摄入过多的盐分容易导致高血压。而且腌制食品里面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黄曲霉素等致癌物,比如咸菜、腌肉鱼片、培根、牛肉干以及鱿鱼丝等,这类腌制食物进食要适量。

4、坚果类食物

坚果类食物,比如花生、瓜子也是过年期间必备的零食。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已经长了牙齿,可以咀嚼就可以吃坚果类食物了。但事实上,三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能顺利将坚果嚼碎的,而且孩子的吞咽反射发育还不完善,因此即使能够嚼动坚果,也无法完全将坚果嚼碎,这样容易使较大的部分卡住气管。因此建议最好不要给年龄小的孩子吃这类食物,以免导致悲剧的发生。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列举的食物外,也要注意不能给孩子吃含酒精的食物,有些大人可能在喝酒时喜欢拿筷子蘸一点酒来逗孩子,这样也有可能对孩子的身体发育带来潜在危害,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春节的食物禁忌 孩子 春节

这些食物可能会“偷走”孩子智力 别再给孩子吃了

家长要注意尽量少让孩子吃零食,经常吃零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会影响孩子的记忆力和免疫功能,最好不要让孩子喝咖啡,不能吃太多甜食,不要吃太多……详细>>

家长要注意,经常给孩子吃这4种食物,会影响其记忆力!

很多父母都非常重视自己孩子的大脑发育,日常也会采取各种促进大脑发育的措施。其实孩子大脑的发育,与日常的饮食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对于一些会给……详细>>

孩子贫血了 家长要选择“对的”食物给孩子吃

在对小孩贫血患者可以常吃的食物进行选择时,最好时选择能够补血且含铁质丰富的食物,这种食物对于小孩贫血患者的病情缓解时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的,……详细>>

这些东西少给孩子吃!容易消化不良

宝宝的肠胃还没发育好,有些东西并不合适宝宝进食,吃了容易消化不良,那么哪些食物宝宝吃了容易消化不良呢?详细>>

孩子生长痛是怎么回事! 家长不妨给孩子吃它们可止痛

孩子生长痛主要是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引起的,孩子在身高增长阶段要增加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量,并且要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尽量多吃钙含量高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