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要如何护理?应做到家庭护理6步走!

2020-01-18 07:55:43      

孩子咳嗽是常见的症状,但总是咳嗽不见好,却让家长难免担心。每天的儿科门诊,都会有很多因为孩子咳嗽来就诊。孩子出现咳嗽除了要对症治疗之外,日常的护理也是比较关键的,应该引起家长朋友们的注意。

孩子咳嗽要如何护理

1、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导致咳嗽的病因多种多样,因此首先要明确孩子咳嗽的原因。多数孩子是因为急性呼吸道感染所致,比如感冒,普通的感冒具有自愈的可能性,一般7-14天左右就可以恢复;还可能是因为肺炎或者支气管炎导致,要及时用药来治疗;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也可能会因为接触了过敏原而导致咳嗽,要及时切断与过敏原的接触,并且使用抗过敏的药物治疗。

2、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物

孩子的年龄比较小,还不能很好的适应天气的变化,尤其是天气变冷时孩子很容易感染而出现咳嗽,还可能会使咳嗽的症状不断加重。因此家长要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帮助孩子增减衣物,保证孩子不受凉,也不会过热。另外,也要让孩子适当的进行一些耐寒训练,比如游泳,有助于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改善咳嗽的症状。

3、避免接触过敏原

孩子咳嗽的一个原因就是过敏,这种原因导致的咳嗽往往是慢性咳嗽,过敏原就是其罪魁祸首,可能是花粉、烟雾、冷空气,也可能是油漆、宠物或者药物等。如果吃了容易过敏的食物,也可能会导致咳嗽。因此平时要让孩子远离过敏原,不要吃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必要时可以做过敏原的检查,这样能够更好的进行针对性的防护。

4、室内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平时要让室内的空气流通起来,每天开窗通风,这样有利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对改善孩子的咳嗽有好处。此外,要注意避免让孩子去空气污浊或者人群比较密集的场所。

5、保证休息时间

孩子睡眠不足的时候很可能会免疫力低下,因此要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让他过度疲劳,平时最好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睡觉的时候尽量用枕头将背部以及头部撑起来,这样可以预防分泌物滞留在喉咙里。

6、生病时不要洗澡

孩子还处于生病期间最好不要洗澡,因为可能会加速血液循环,进而使喉咙的分泌物增加,这样更容易导致咳嗽的症状,如果必须洗澡尽量选择比较暖和的环境,洗澡的时间要尽量缩短。

温馨提示

家长还要注意在饮食上进行调理,不要让孩子吃辛辣或者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也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多喝温开水,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让孩子能够摄入充足的营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咳嗽如何食疗 教你患儿护理的方法

孩子咳嗽的情况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导致咳嗽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根据宝宝的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的对症治疗,特别是……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孩子一直咳嗽怎么办?家长须做好这5点护理!

咳嗽常见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咳嗽能帮助身体清洁呼吸道,维持呼吸道畅通。但部分儿童却出现慢性咳嗽,这让家长很是着急。孩子有慢性咳嗽,除了要……详细>>

孩子咳嗽频繁应该怎么缓解? 这几种食疗方法真不错!

孩子的咳嗽现象很容易吓唬父母,许多人在遇到孩子咳嗽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事实上,家长朋友们不必担心太多。如果不是特别的病症,孩子的咳嗽情况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