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诺如病毒是怎么回事?儿童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2020-01-17 07:55:06      

有的家长曾碰到过好好的孩子,突然出现呕吐,甚至有些可能连水都没办法喝。带孩子进行检查,发现白细胞明显增高,但是没有咳嗽、咽喉肿痛等细菌感染的症状。这种情况的发生,可能是因为感染了诺如病毒引起的。那么在冬季,家长应该要如何去预防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呢?

什么是诺如病毒?

要想预防诺如病毒感染,首先要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诺如病毒。它是一种在秋冬季节多发的病毒感染,常常会导致非细菌性的急性肠胃炎,在孩子感染了这种病毒之后,往往会表现出恶心呕吐、腹泻症状。如果病情比较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发热或头痛的症状。孩子一般以恶心呕吐为常见的症状,病程比较短,大概两三天左右,而且这种病毒感染有一定的自限性,可能在几天之后就会自行恢复,而且没有后遗症。

感染了诺如病毒之后通常没有什么特效药,也不需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来治疗,如果孩子的症状比较明显的,需要对症进行支持性的治疗。例如严重的呕吐和腹泻可能会导致脱水,要及时补充体液,保持体内水电解质的平衡。

如果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尽量少去人流密集处

诺如病毒可能会人传人,主要是粪口或者通过呕吐物等渠道传播。因此在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应尽量让孩子少去人流密集的场所,这样可以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

2、出门戴口罩

如果在病毒的流行季节,不得不让孩子出门时建议要给孩子带好口罩,出去也不要让他随便乱摸,尽量减少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从外面回来也要给孩子做好清洁工作,外衣要及时脱掉,勤洗手。

3、避免病从口入

孩子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因为诺如病毒也会通过不洁的饮食进行传播。建议冬天不要给孩子吃生冷的食物,尽量将食物煮熟消毒后再食用。吃水果时也要注意将水果清洗干净,避免感染病毒。另外,不能给孩子喝没有煮沸的水,因为这也是存在病毒感染可能的。还有孩子玩的玩具或者使用的餐具,最好要定期进行消毒,要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尽量不要与感染了诺如病毒的孩子接触。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腹泻的问题,建议要少吃一些难以消化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饮食要清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的预防 诺如病毒的常识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致广州一中学停课7日!怎么预防诺如病毒?

据媒体报道,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家长报料,说他们孩子就读的学校从3月28日下午开始通知停课7日,停课原因怀疑是诺如病毒!诺如病……详细>>

北京14个区现诺如病毒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来袭,北京14个区都出现了诺如病患,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详细>>

诺如病毒你了解多少 3大措施预防诺如病毒

据媒体报道,深圳龙岗区一所学校从1月5日开始有140名学生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经检测,已确定引发此症状的原因系诺如病毒,目前尚未……详细>>

幼儿园集体爆发腹泻 诺如病毒来袭怎么保护你的孩子?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暴发诺如病毒的消息频频传来,不少幼儿园的孩子中招:上海闵行幼儿园发生数十名儿童呕吐事件,从呕吐物中检出诺如病毒;深圳龙……详细>>

诺如病毒高发期,怎么做好防护?

广东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诺如病毒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一种病毒,传染性极强,只要一点点的病毒颗粒,就可致病,而且……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