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孩子便秘很常见 家长应对起来要有技巧!

2020-01-19 07:55:40      

众所周知,小孩子自身抵抗力薄弱,身体的各项组织器官都还在不断生长。例如消化系统发育的完善,会使宝宝很容易出现便秘,即出现大便干硬、排便隔时较久、排便难等问题。宝宝出现便秘,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小孩子便秘的原因

宝宝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总体可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1、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

2、此外还有天性肠道畸形引起的便秘,这种类型的便秘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通过一般的调理无法使其治愈。

总体来看,绝大多数的宝宝便秘都是功能性的。而引发宝宝便秘的因素很多,包括有饮食不足、食物成分不当、肠道功能失常及精神等。在发现孩子出现便秘症状,如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家长应该及时帮助缓解。

家长应对小孩子便秘的措施

1、家长最好给母乳喂养宝宝:一般而言,牛奶喂养的宝宝比较容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所以应尽可能选择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低聚糖和丰富的营养,不易让宝宝上火。

2、家长在小孩子饮食上,要学会均衡膳食:如果宝宝出现便秘症状,妈妈可将奶粉冲稀些,同时增加糖量,即每100ml牛奶加10g糖,这样有助于缓解小孩子便秘的症状。

3、家长尽可能系统的训练小孩子排便习惯:宝宝从3到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会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可以选择在进食后让宝宝排便,培养孩子排便的条件反射能力,有助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家长不要给小孩子吃太多干硬的食品,比如还青涩的番石榴,膨化饼干等,这些食品进入小孩子体内,需要小孩子水分进行分解,很容易造成小孩子便秘。

由于宝宝长期便秘会使肠道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到孩子的身体生长发育。因此,发现孩子出现便秘情况,一定要重视起来才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孩子又便秘了! 家长莫慌照着做就好

如果得了便秘之后,要注意便秘的影响和后果,有不少的便秘患者,在得了这种病之后,常常不知道怎么办是好,生活中,得了便秘之后会出现很多的严重……详细>>

小孩子自卑与家长有关 家长注意别再这么做了

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这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通常自卑的孩子不愿意主动接近人群,自信心不足,逃避问题、胆怯,害怕。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让小孩……详细>>

孩子便秘了? 这些异常情况家长要重视起来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小孩子感冒后家长易犯错 这几个误区家长别再犯了

小孩子感冒后会有哪些误区?家长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孩子的身体问题了,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成长不被病痛困扰,但是这是不可能做到,因为孩子多多少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