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儿童冬季易受寒感冒多病 父母应做到这4个保健措施!

2020-01-17 07:55:06      

冬季寒风凛冽,对孩子来说简直是一个挑战。由于幼儿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容易受到感染而诱发疾病。因此家长在冬季要做好宝宝的保健工作,让幼儿平安健康度过冬季。

幼儿冬季如何做好保健?

1、日常护理

根据天气变化适量增加衣服,需注意不能一下子添太多。穿长时间搁置不穿的衣服,可能会引起皮肤红肿瘙痒和过敏,因此应拿出来放在太阳下暴晒,进行杀菌消毒。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再加上幼儿皮肤娇嫩,容易出现剧烈瘙痒,因此每次洗完脸后及时涂抹润肤乳,能安抚皮肤缓解干燥感。另外要控制好室内湿度,尽量控制在60%~65%左右,可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清水。

2、积极预防疾病

幼儿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易感染多种传染病,所以需做好健康护理工作。阳光充足情况下每天早晚开窗通风两次,维持室内空气流通,能降低空气中微生物浓度。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患上气管炎和感冒几率。运动时不能让孩子穿着太厚,以免影响身体运动而增加负担。运动时不能让孩子用嘴巴呼吸,尽量采取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法,可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带来的不良刺激,以免出现上呼吸道炎症。流感期间尽量少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每天早晨用冷水洗手洗脸可增强耐寒能力。

3、做好饮食护理

幼儿脾胃比较稚嫩,所以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少让孩子吃油腻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适量增加肉类摄入,防止肺热。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室内暖气,容易导致咽喉干燥、鼻干问题,要及时补充水分。

4、积极预防雾霾侵入

幼儿呼吸系统还没有完善,雾霾中含有的悬浮有害物质,易诱发多种呼吸道疾病。雾霾天气尽量让孩子待在室内,若外出的话尽量减少活动时间并且佩戴幼儿专用口罩,防止让有毒细颗粒通过口鼻进入肺部。雾霾天气中有大量过敏原和细菌,易诱发哮喘、咽喉炎和鼻炎等,外出回家后要护理好口鼻,用棉签蘸取少量生理盐水来清洗鼻腔。

温馨提示

冬季日照减少且紫外线照射不足,会导致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影响胃肠道对钙吸收,甚至导致儿童生长缓慢或佝偻病。在雾霾天气应该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水果,能起到祛痰止咳和润肺除燥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冬季的保健措施 儿童的保健 儿童

儿童哮喘怎么办?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保健措施!

儿童哮喘属于肺部疾病,其主要症状有呼吸困难、胸口闷痛,同时会伴有哮鸣音和咳嗽,严重时必须端正呼吸。尤其是在春季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如今已立……详细>>

儿童冬季保健小常识 请为宝宝收藏

冬季天气寒冷,这个时期孩子更易出现感冒发烧的问题,因此冬季要尽量做好孩子身体的保暖工作,冬季儿童保健常识有哪些?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吧。详细>>

儿童的日常保健措施应做好 这3款食物应多吃!

一般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严寒的冬季容易出现感冒发高烧的情况,若是大量的寒气入侵肺部会引起肺炎,所以家长在冬季一定给孩子做好……详细>>

冬季小儿保健很重要 这4大保健措施应做好!

随着寒露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对于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低下的婴幼儿来说,呼吸道容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从而增加了患上肺炎的风险,在冬季……详细>>

冬季儿童保健五妙招 几款养生食谱更合适

儿童冬季养生吃什么好呢?相信这是所有家长都比较烦恼的问题,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儿童冬季养生食谱,让你在冬季不用烦恼怎么给小朋友补身子。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