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婴儿免疫力弱要怎么护理?应做好这6个方面的护理!

2020-01-10 09:09:35      

婴幼儿出生后容易出现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各个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如果没做好护理工作的话,容易引起多种疾病。因此家长一定要做好多方面的护理,让婴幼儿健康成长。

婴儿护理要注意哪些事项?

1、选择柔软衣服和尿布

选择柔软且容易吸水的棉织质内衣,不能选择印染或化纤织品。还有应选择颜色比较淡的衣服,这有助于及时发现污物,避免对娇嫩皮肤带来刺激。另外,要选择宽松衣服,不能妨碍婴儿肢体活动,且较容易穿脱。还要尿布记得要勤换勤洗,做好消毒工作,每次婴儿大便后及时清洗且对局部涂抹护肤剂。

2、喂养护理

孩子出生后母乳喂养越早越好,尽量在出生后半小时左右进行喂养。若暂时没有乳汁分泌的妈妈,要让宝宝多吸吮乳头,这能促进乳汁分泌。妈妈在每次喂奶前,要洗手且对乳头部位擦洗干净,把一侧乳房吸空之后再换另一侧,防止乳汁在乳房内淤积。喂完奶后要把多余乳汁挤出,能促进乳汁正常分泌,防止患上乳腺炎。

3、选择合适温度和光线

一般新生儿难以适应外界温度变化,室内温度在25~28℃左右即可,冬季要做好保暖工作。并且室内光线不能太亮或太暗,以免刺激婴儿的眼睛。

4、调整好睡眠和睡姿

幼儿若睡姿不良会影响呼吸,再加上新生儿头颅软,维持良好睡姿有利于头颅发育,可采取侧卧或仰卧睡姿,防止胸肺部受到压迫。此外,还有要注意喂养后要采取护理措施,防止呛咳或吐奶而引起窒息。

5、做好五官护理

护理好新生儿脸部、鼻孔和外耳道口清洁,切不可盲目挖幼儿鼻腔和外耳道。婴儿口腔黏膜比较细嫩,再加上血管丰富,容易擦伤而导致感染,因此不能用力擦洗口腔。还有要做好眼部的清洁,若是眼部分泌物太多的话,可使用生理盐水擦拭干净,然后再滴眼药水。

6、多观察大便

出生24小时后仍然没有解小便的婴儿,可适量地喂温开水,用温热水对臀部清洗能促进排尿情况。正常情况下,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可排大便,出生1~2天内大便呈现黑绿色,然后慢慢变黄变软。若是大便中带有黄色颗粒,这便提示新生儿消化问题。若母乳喂养母亲要减少油脂食物摄入,保持清淡饮食。若人工喂养需调整好奶粉的浓度。

温馨提示

冬季做好房间保暖和空气流通,孩子出生15天后就应该补充维生素AD,能防止佝偻病。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婴儿的方法 婴儿的护理 婴儿

婴儿的夏季护理要注意6个方面

现代医学证实,被人们誉为白色血液的母乳是新生儿的宝贵天然营养品,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质和量可随婴儿生长的需要而相应的改变,更为可贵的是,……详细>>

儿童惊厥怎么办?家长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儿童惊厥属于常见的急症,一般发生在三岁以下的婴幼儿身上,患者全身会出现突然发作的抽搐,同时伴随意识障碍。持续性反复处于惊厥状态,会对大脑……详细>>

婴儿腹泻不要急着喂药,你得先做好这6件事!

婴儿在刚出生的时候,胃肠道还没有发育完善,如果这个时候腹部受凉或者吃了一些寒凉的食物,就容易出现腹泻的问题。婴儿腹泻如果没有及时改善,时……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护理患儿有6个小贴士

婴儿湿疹是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表现为剧烈瘙痒,因此很多家长在宝宝得了湿疹以后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秋季如何做好孩子的护理?应做这4个方面的护理!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太阳依然很毒辣。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如果没有做好护理工作的话,很容易出现过敏以及伤风感冒。立秋之后,天气的变化也比较大……详细>>

  • 宋爱莉

  • 孙圣荣

  • 刘胜

  • 李晓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