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夜间咳嗽呼吸有响声怎么回事?可能是疾病信号!

2020-01-14 07:55:09      

由于宝宝的呼吸系统发育还没完善,稍微受到寒气入侵就有可能引起肺炎或支气管炎。当发现孩子夜间咳嗽呼吸时有响声,要引起警惕,因为这有可能是患上某种疾病导致的。

宝宝夜间咳嗽呼吸有响声怎么回事?

1、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是因为外界环境因素所诱发的,比如动物皮毛、花粉、气候发生改变、药物或过敏食物等。症状主要以咳嗽为主,尤其是晚上咳嗽严重,同时伴有气喘和哮鸣音。患儿咳嗽前并不会出现发烧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当孩子出现支气管哮喘时要及时远离过敏原,以免加重症状,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控制哮喘。脱敏是治疗哮喘的唯一方法,能改变哮喘病程,防止症状恶化。

2、痉挛性咳嗽

痉挛性咳嗽是因为喉头水肿或受到刺激所引起的,最常见的是对青霉素过敏或异物进入气管,主要表现有剧烈性干咳,咳嗽时连颈部变得通红、呼吸受到一定的影响。若是食物过敏或药物所引起的痉挛性咳嗽,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若是异物侵入气管要及时清除口腔和鼻腔中的呕吐物,若出现呛咳呼吸困难要及时急救处理。

3、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炎常常发生在寒冷冬季,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儿童身上。咳嗽呈现干咳,同时伴有烦躁不安、发热及呕吐,呼吸变得急促,呼吸时声音粗糙且有鸣音,恢复期间咳痰增多。若怀疑支气管肺炎的话,需做血常规和胸部磁共振检查。当出现炎症感染时配合使用抗生素,同时配合雾化吸入治疗。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公共场所,必须出门的话要尽量戴上口罩。

4、百日咳

百日咳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身上,咳嗽后会出现打喷嚏、低热以及流鼻涕,发作时不停咳嗽,一直咳出痰液或胃内容物才能减轻。另外剧烈咳嗽时可伴有大小便失禁、脸红耳赤和嘴唇发紫症状。保持孩子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安静,及时去除诱发痉咳因素,选择容易消化且营养丰富食物,合理补充钙剂和维生素。合理使用镇静剂,能减少因为忧虑烦躁而导致的咳嗽。

温馨提示

若孩子夜间咳嗽呼吸时有响声是以上4种疾病引起的,则要及时带孩子接受治疗。当合并肺炎或支气管炎时,要及时给予抗生素治疗。调整好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应对症治疗

有些妈妈会反应说,自己的孩子在夜间的时候老是咳嗽不止,影响到正常的睡眠,但是又没有生病,感觉到很困惑。那么,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详细>>

怎样护理夜间咳嗽的宝宝

相信读了本文,对于小儿夜间咳嗽怎么办好大家能够胸有成竹了,还再为宝贝晚上咳嗽而着急吗?以下内容为您解答。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四个食疗偏方效果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咳嗽了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而且患儿夜间咳嗽的情况更加多,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对症性的调……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 四个妙招帮宝宝排痰

按照中医理论,咳嗽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可以通过观察宝宝舌苔来确定。舌苔白是风寒咳嗽,舌苔红黄则是风热咳嗽。按照西医理论,宝宝咳嗽可能是……详细>>

孩子夜间咳嗽是何原因 孩子夜间咳嗽应该这样做

现在正是换季的时候,有的小孩子夜里总会咳个不停,让妈妈们担心不已,那么小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孩子夜间咳嗽怎么办?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