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声音嘶哑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喉癌胃食管反流病声带麻痹胸主动脉瘤

宝宝声音嘶哑是怎么回事?可能是疾病在作怪!

2020-01-11 07:55:20      

由于宝宝身体各个系统发育还没有完善,再加上抵抗力弱,很容易遭受疾病侵袭。若儿童出现声音嘶哑时要引起重视了,很有可能是因为患上急性喉炎或支气管异物等,若患有疾病的话要及时治疗。

儿童声音嘶哑的因素有哪些?

1、先天性喉喘鸣

先天性喉喘鸣是因为在怀孕期营养不良,身体缺钙而引起的喉软骨软化。当孩子吸气时会厌软骨会堵塞喉入口,引起喉腔狭窄而导致吸气性喉喘鸣,呼气是正常。患有此疾病并不会影响饮食和睡眠,期间多注意营养,积极预防感冒即可。

2、支气管和气管异物

当异物侵入气管后会引起剧烈性呛咳、声音嘶哑及憋气和脸色青紫。异物长时间在气管中停留,会跟随呼吸气流在气管上不停移动,从而引起剧烈性阵发性咳嗽。若是异物进入支气管时呼吸困难和咳嗽症状会有所减轻,但易并发肺炎、肺脓肿或支气管炎。若是孩子不慎吸入异物,不要过于惊慌,及时带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抢救时间。

3、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的主要症状有声音嘶哑,同时伴有全身不适感、畏寒以及发热,一般发生在四五岁以下的儿童身上。声音嘶哑常常激发于上呼吸道感染,起病时会有干咳,吸气时有喘鸣音,严重的话可伴有呼吸困难。要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必要时使用镇静剂或肾上腺皮质激素,并且给予雾化吸入方式来治疗,提高室内湿度。

4、喘鸣性喉痉挛

因为喉肌痉挛而让声门关闭导致啼鸣,一般发生在血钙低的儿童身上。这主要是因为佝偻病或营养不良导致的,吸气时伴有喘鸣和呼吸困难症状,持续时间大概在一分钟左右。家长需要及时松解患儿衣服,用冷毛巾对脸部冷敷,同时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制剂,适当进行户外活动,能解除喉痉挛。

5、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的生长位置和大小决定声音嘶哑程度,一般呈现持续性。轻者只要去除刺激因素,多进行发声训练就能得到缓解,重者需通过手术切除。

温馨提示

若是孩子声音嘶哑影响呼吸且呼吸时有鸣响,需引起重视并及时就医。另外当孩子颈部受到外伤后所引起的声音嘶哑,也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喉部血肿或关节脱位可影响到呼吸,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声音嘶哑的疾病因素 声音嘶哑 宝宝

冬天宝宝厌食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冬季之后,有些孩子出现厌食和消化不良等问题,如果强行喂孩子他会又哭又闹,严重时还会呕吐。厌食儿童时期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表现为长期厌食……详细>>

宝宝嘴巴周围起红疹是怎么回事?可能是4个原因在作怪!

孩子的皮肤是比较娇嫩的,容易出现一些皮肤疾病,尤其是在严寒干燥的冬季,孩子嘴巴周围容易出现大片的红疹,不仅会引起疼痛感,甚至会流出大量的……详细>>

宝宝舌苔厚白怎么回事 或是6种疾病在作怪

很多的新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宝宝舌苔非常的厚而且白,有的时候甚至有口气,到底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这5个原因会导致孩子声音嘶哑 家长千万不要忽视!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声音应该是尖锐并且响亮的,如果孩子声音嘶哑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就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宝宝呼吸声音大是怎么回事?快看看可能是这4个原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些宝宝们,不管是睡觉还是清醒的时候,呼吸声音都非常大,很多的宝妈们,也非常的困惑,不知道这样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其实……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